每日经济新闻

    云海金属拟2亿收购镁合金企业 标的净资产增值率108.3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23:06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9日,云海金属(002182,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在7月9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35亿元的价格收购重庆博奥镁铝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镁铝)100%股权。重庆的《万盛日报》去年年底曾报道,博奥镁铝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镁合金生产及加工企业。

    云海金属表示,在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中,镁合金已成为一种新型轻量化材料,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云海金属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数据来源:公司财报邹利制图

    净资产增值率108.36%

    博奥镁铝成立于2006年10月8日,公司位于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业务范围包括设计、生产、销售、进出口汽车镁合金、铝合金压铸产品等。目前,博奥镁铝的股东包括重庆博迅工业有限公司、重庆博奥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博森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9.18%、14.99%和5.83%。

    云海金属表示,此次收购博奥镁铝100%股权的价格为2.35亿元,主要是以博奥镁铝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定价依据,综合考虑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情况等,经双方协商之后所确定的价格。

    博奥镁铝的业绩表现确实不俗,2018年,博奥镁铝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约3亿元和2194.72万元;今年前5个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和593.70万元。截至2019年5月31日,博奥镁铝的净资产为1.13亿元,若以此为依据,此次博奥镁铝100%股权交易的增值率在108%。

    今年4月12日,博奥镁铝还在张家港市签署了总投资额达2亿元的汽车轻量化项目,主要研发、生产仪表盘支架、汽车减震塔等汽车轻量化零部件。

    镁合金在汽车行业应用可期

    云海金属表示,随着汽车轻量化发展,采用轻质化和更高性能替代材料已成为汽车发展的主流,镁合金逐渐成为继高强度钢、铝合金之后的另一新型轻量化材料,而100%可回收等特性,也将使镁合金成为未来汽车轻量化材料的发展趋势之一。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镁铝合金中大型压铸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的企业,博奥镁铝拥有一定的技术实力。《万盛日报》今年2月的报道显示,博奥镁铝目前共拥有20多项实用专利和发明专利,2018年被评为重庆新材料研发制造先进企业,其生产的镁合金汽车座椅骨架被评为重庆新材料重点产品。

    作为一家主要产品包括镁合金和铝合金的企业,汽车轻量化是云海金属近年重点发力的领域,其参股子公司宜安云海的轻合金精密压铸件项目第一期项目在2017年底便已投产,2018年10月,为加快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的布局,云海金属控股股东梅小明还向宝钢金属有限公司转让了8%的股份,以引进后者作为公司的战略股东。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汽车轻量化路线图显示,我国汽车的单车用镁到2020年将达到15kg。而《中国汽车安全发展报告(2017)》指出,北美地区每辆汽车的镁合金用量平均为3.5kg,欧洲先进水平则能达到14kg,而当时我国国产汽车每辆车的用量仅1.5kg。

    不过,某汽车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镁合金的材料成本和加工成本都很高,同时相关零部件损坏后修补不太方便,是阻碍镁合金在我国国产汽车中应用的最主要原因,目前镁合金在我国汽车发动机中的应用上比较多,但是镁合金的成本目前也在逐步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育地位提升 体质不合格不能毕业

    下一篇

    郑眼看盘:多空罢手 先观美元动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