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银行再现千万级别罚单!风险管理缺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意大利裕信银行被罚103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21:48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继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之后,外资银行再现千万级别罚单。7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严肃查处银行员工职务侵占案件有关情况的通报》。

    前期,上海银保监局在工作中发现,意大利裕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下称“裕信银行上海分行”)员工韩某某利用工作之便侵占该分行巨额资金。对此,上海银保监局第一时间成立案件督查组督导银行进行案件调查,并及时对银行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裕信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缺位,合规、内审等部门未能有效发挥监督制约和预防保护作用,案件防控工作有效性严重不足。该员工利用银行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严重漏洞,无指令办理部分账户资金对外支付,盗用复核人密码,将资金划转入由其实际控制的账户。

    为此,上海银保监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裕信银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1030万元人民币;对涉案人员韩某某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时任该分行行长予以警告,并取消其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年。同时,责令该行对有关责任人严肃给予内部问责。

    从同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来看,裕信银行上海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以下六点:

    1、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该分行某员工无指令办理部分账户资金的对外支付;

    2、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该分行未完整准确记录部分资金划付交易信息;

    3、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该分行对部分账户资金划付交易未进行有效对账;

    4、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该分行对个别不相容岗位未实施分离措施;

    5、该分行信息科技外包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6、该分行案件防控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今年3月末,有消息称,上海某外资银行女员工非法侵占银行资金1亿余元人民币,在海内外购置10多套房产,而据媒体报道,该银行正是意大利裕信银行。彼时,接近监管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后续会公布该事件的处罚情况。

    针对该案件暴露出的银行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上海银保监局要求相关机构进行专项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据悉,意大利裕信银行是意大利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2018年8月,上海银保监局对裕信银行上海分行变更营运资金作出批复,批准意大利裕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裕信银行上海分行增拨人民币营运资金7.5亿元。增资后,该分行营运资金为12.5亿元人民币,其中外汇营运资金2亿元人民币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营运资金10.5亿元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虚拟币“交易所”调查:30万就能开还自带发票 3万创建一种代币含七种“操盘”功能

    下一篇

    上半年14家券商资管业绩大比拼:这家荣登“双冠”宝座,仅一家出现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