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修改传统能源乘用车适用范围 拟将甲醇汽车等纳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18:1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9日,工信部就《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正案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期限为2019年8月9日。

    工信部在关于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提到,《办法》自2017年9月发布和实施以来,在引导汽车行业提高节能技术水平、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02.8万辆,连续4年位居世界首位;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持续下降,2018年行业平均油耗实际值降至5.80升/100公里,较2016年下降了10%以上,总体来看,基本达到了政策的预期目标。

    按照《办法》的规定,2020年度以后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由工信部另行制定公布,同时,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办法》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对《办法》进行修订。

    记者注意到,本次征求意见稿修改了传统能源乘用车适用范围,其中第四条第三款修改为:“本办法所称传统能源乘用车,是指除新能源乘用车以外的,能够燃用汽油、柴油、气体燃料或者醇醚燃料等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

    在说明中,工信部指出,按照此前发布的《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将甲醇汽车纳入《办法》的要求,本次修改了《办法》对传统能源乘用车的定义,将能够燃用醇醚燃料的乘用车纳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醇醚燃料是指由煤(包括原煤、煤层气、焦炉煤气等)通过气化合成低碳含氧燃料——甲醇、二甲醚(简称醇醚燃料)等车用清洁替代汽油、柴油的燃料。若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规定,甲醇汽车将归属为传统能源汽车,而非新能源汽车。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更新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并修改了新能源汽车车型积分计算方法,完善了传统能源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引导和积分灵活性措施,更新了小规模企业核算优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大洲:获和升控股举牌 不排除继续增持

    下一篇

    上海证监局与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金融创新支持上海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