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奈科技:受困坚瑞沃能债务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18:25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公司全称: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郑涛、严燕、蔡永略、张美杰、叶亚文

    控股股东:郑涛、张美杰、新奈共成、新奈智汇、新奈众诚、新奈联享、佳茂杰科技

    主营: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所属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5796.45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3000吨碳纳米管与8000吨导电浆料及年收集450吨副产物氢项目(投资额度4.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35亿元);石墨烯、碳纳米管与副产物氢及相关复合产品生产项目(投资额度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595亿元);碳纳米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8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755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777.27万元、1395.31万元、1640.29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5.81%、4.53%、5.01%

    风险提示:技术风险,包括公司能否在碳纳米管制造领域保持技术领先的风险;经营风险,包括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财务风险,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坏账的风险、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上交所对天奈科技总共进行了三轮问询。其中,第一轮问询主要涵盖公司业务、核心技术、公司治理、管理层等方面;第二轮问询则涉及历史关联方、员工持计划、募投项目等更具体的问题,并询问了坚瑞沃能的债务危机;在第一、二轮问询的基础上,上交所第三轮问询重点关注了坚瑞沃能的债务危机,以及实控人变更等问题

    天奈科技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中国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企业,推动了碳纳米管在锂电池领域的广泛运用。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连续三年为负,且2018年该项指标下降幅度较大。天奈科技解释称,主要系上市公司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出现债务危机,超1.3亿元应收票据及账款未能按期收回。

    在上交所对天奈科技发出的首轮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充分揭示沃特玛债务危机对公司经营影响的风险,并要求公司披露其与坚瑞沃能之间存在的重大诉讼的进展情况;又在第二、三轮问询中,重点询问坚瑞沃能债务危机对公司的影响。事实上,公司于2015年4月开始与沃特玛接触;2016年8月,沃特玛被上市公司坚瑞沃能收购;2016年底,公司开始向沃特玛大规模供货。

    天奈科技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时承认,在与坚瑞沃能的交易过程中,公司对坚瑞沃能经营风险评估有所不足。由于相信坚瑞沃能作为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公司在实际执行坚瑞沃能订单时收取了较大金额的商业承兑汇票,导致坏账损失的出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市首份半年报出炉,ST岩石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38.6万元

    下一篇

    中微公司确定发行价29.01元/股 170倍市盈率低于可比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