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曼股份申报IPO被出具警示函 存货计提曾被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15:33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对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曼股份)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经查,证监会发现嘉曼股份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固定资产相关内控不健全、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款项或费用、未能充分抵消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存货及其减值计提存在瑕疵等问题。

    证监会指出,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第十七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的有关规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所述行为。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可以看到,存货及其减值计提存在瑕疵是嘉曼股份被发现的问题之一。

    去年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以《年近70岁的他要将童装企业推上市 嘉曼股份IPO遇“高存货、低计提”拦路》为题,对嘉曼股份冲刺IPO进行了深度报道,直指公司“高存货、低计提”存在的财务风险。

    为了壮大经营规模,嘉曼股份通过代理国际品牌等带来增量。公司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3.8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48亿元,净利润从2015年的3098.8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5461.8万元,2年时间分别增长了42.3%和76.3%。但是,高增长也埋下新的隐患——嘉曼股份的存货规模占比远高于同行,其中国际零售代理品牌占存货金额的40%左右。

    如服装商品的销售价格存在明显的边际递减效应,即当季售价一般较高,而过季后商家往往打折促销。若当季销售不及预期,则存在计提减值的可能。高存货是嘉曼股份扩张策略后的必然逻辑,过期的服装跌价便是风险。存货减值计提的大小也将影响公司利润。

    报道还重点阐述了“高存货、低计提”背后的会计处理问题:“若按照2017年8.15%的计提比例进行测算,彼时嘉曼股份的存货余额为2.69亿元,当年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2191.24万元。但是如果按照行业15.84%的计提比例计算,2.69亿元对应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则为4304万元。两个数据对比不难发现,如果嘉曼股份计提比例提高7个百分点之后,对存货跌价准备金额的影响达2000万元。”

    业内资深会计师认为,低计提调节利润,嘉曼股份通过这项财技或可美化报告期业绩。

    除此之外,当时报道还质疑嘉曼股份旗下自有品牌和授权代理品牌的生产完全采用外包形式,其代工厂多为中小型规模的服装加工企业。除了鲜少能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外,有的服装厂还被工商部门标记为了“经营异常状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王小川谈区块链:应该由企业或国家之上的联盟去做

    下一篇

    牵扯承兴案被连带起诉 京东回应:歌斐在被诈骗过程中未向其验证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