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未来10-20年 属于科技硬核产业的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16:14

    7月8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主题为“硬核创新”的新领袖创新大课暨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博士带来关于“投资人眼中的产业逻辑”话题的干货观点分享:过去十年,风险投资和并购对整个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增长起到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消费互联网行业里面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未来10年,中国企业服务和高科技企业将面临巨大机会。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中国硬核科技的年代终于来了。科技创新、硬核创新变成国家战略,我们看到行业中诞生出许多机会。在中国过去的20年,我们享受了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接下去的10年、20年,我们将会享受科技的力量。”在7月8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主题为“硬核创新”的新领袖创新大课暨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博士作为授课导师带来关于“投资人眼中的产业逻辑”话题的干货观点分享。

    过去10年 风险投资和并购对消费互联网增长起巨大作用

    陈宏表示,风险投资和并购在过去十年之中对整个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增长起到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消费互联网行业里面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巨大的资金量投入这个行业,这也导致这个行业在短时间内就创造出来了很多独角兽。但是,到了2019年,不管是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急剧下降。对此,陈宏认为这归于三个原因:

    第一、很多企业上市后破发,现在融资总量估值已经低于以前上市的情况;第二、过去中国发展有两种资本一直帮助企业发展,一种是美金资本,很多中国上市公司都是美元基金投的,另一种是随着最近几年也有很多人民币基金崛起,也参与很多投资,但是随着资管新规在2018年实施以后,导致很多人民币基金在融资各方面出了很多问题;第三,中国经济环境,人民币基金很多很多LP,除了政府以外,就是大型企业家,而在过去12个月,很多很多具有资本的大型企业家都没钱了,这样导致中国经济从2019年有下降的趋势。

    陈宏认为,过去20年中,中国VC和PE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中美之间的投资量和融资量是差不多的,中国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会,也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回报,很多投资人的的确确在享受着中国的成长。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这也就是为什么到今天为止,美元主流基金融资还是比较可以的,因为他们赚了很多钱,最近美元基金融资还是相对比较顺利。中国消费互联网追逐的20年,让国外的投资人,特别是美元投资人追逐这些有梦想的创业者,给他们提供大量的资金,使得他们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能跑到成为行业的头部企业的位置。而互联网头部企业的效益进一步使得他们可以阻止其他新兴企业的发展。”陈宏如是说到。

    但是,在对中美上市公司前20名的分析比较后,陈宏发现,在美国市值20强企业中,2C和2B的企业数是平分秋色,但在国内主流还是2C的公司,2B的企业相对比较小,像科大讯飞、用友网络等公司实际上市值还不超过100亿美金,中美之间差别非常大。

    对于互联网行业,陈宏认为,互联网行业竞争局势已经差不多了,无论是BAT、TMB已经在行业里占据了很多位置,他们也在创新和成长,也用并购和投资的方式在行业里收的差不多了,对于剩下的公司而言,并购整合可能是一个好的去向。

    未来10年 中国企业服务和高科技企业将面临巨大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宏认为,中国在这种情况之下关注硬科技大方向是对的。当前的VC和PE圈也看到了这个未来,科技领域里面的投资各方面来讲相对复杂一点。

    在他看来,“整个中国投资界对企业服务类的、高科技服务类的公司还没有那么欣赏,PE还比较低;要不就是投资人比较少,大家价钱炒不起来。”正是这两个原因造成硬核科技在此前未能被资本追逐青睐,但在创新的机会下,特别是在资本的支持之下,陈宏认为,中国企业服务和高科技在接下去的10年将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机会。原因有两点:人力成本已经越来越高和全球人口红利消失。

    “拿中美企业服务市场来比较,光是在云产业方面,美国的公司在云的规模上已达到了900多亿美金,而我国才几十亿美金。这说明市场非常大,这个市场终究还是会起来的,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出现以后,5G出现也会进行大量的光纤铺设,后端也要非常强势。在这个情况下其实想象空间还是蛮大的,这就是为什么云的公司最近特别热。”陈宏举例,中国企业服务重点关注的领域,像SaaS、产业互联网、新一代技术,类似前端这部分中国几个大的企业营业额也就一两亿,两三亿人民币,还非常小,但国外几十亿美金的市场还是巨大的,需要给它一些时间。

    随着5G和物联网的发展背后,陈宏认为,新的机会会产生于此。

    “最近我们所看到很多对大数据的分析,比如对企业在员工之间使用习惯的分析。另外,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发展起来后收录的那么多大数据怎么办呢?这些数据的分析也是很重要的。中国的工业设备还是蛮多的,各种各样的机床,水表等等。一旦大家的想法和气势,思维逻辑和投资界一起想一个大的方面,这里面的机会还是蛮多的。其实机会多了,就会给创业者和创业公司提供无限的想象空间。”陈宏如是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汉能投资集团成立于2003年,专注于中国互联网经济、消费及医疗服务领域的领先投行。业务涉及财务顾问、私募股权投资等,为中国新经济领军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止目前,汉能投资集团已累计帮助超过180家企业完成逾560亿美金的私募融资及并购交易,管理及共同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总计达100亿元人民币。

    “汉能的商业模式从15年前成立到今天都没有变,就是‘投资银行+私募股权投资’的联合作战。我们在互联网行业里面也做得非常多,基本上中国1/3的高端我们都参与了。另外,在企业服务方面我们也是特别关注,像BOSS直聘这样的企业服务公司,我们也在进行投入。”陈宏表示,“我们认为未来是美好的,行业会有巨大的空间,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也会像之前二十年消费互联网一样产生巨大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年内将建成超1.4万座5G基站

    下一篇

    LKK洛可可董事长贾伟:想象力创变美好世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