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LKK洛可可董事长贾伟:想象力创变美好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16:15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新领袖创新大课暨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提出“颠覆式创新思考”观点:想象力设计美好世界。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我们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到互联网时代,我们即将进入全新的想象力时代。” 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在参加7月8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主题为“硬核创新”的新领袖创新大课暨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做出上述分享。

    工业设计不仅仅是工业产品的外观、功能、结构、包装和品牌的整合与创新,它更是科技知识、艺术知识与经济知识的高度融合。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作为硬核创新的代表,将文化创意与智能科技、生活美学进行传承、创新和跨界,不断推动“美好创造”。在创新大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贾伟作为当天的创新授课导师从洛可可十多年从垂直服务机构到开放式服务平台的实战经验与大家做了分享,他提出“颠覆式创新思考”观点:想象力设计美好世界。

    全新的经济模式:“想象力经济”

    爱因斯坦有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我是设计师出身的人,我也希望真正的进入基于大数据,基于智能商业之后的一个全新的经济模式‘想象力经济’。” 贾伟直言,洛可可15年,也经历了从设计奥运地铁到天宫一号二号,神六神七飞机,再到AR/VR,再到机器人,从网络设备到银行的全链路设计。每年上千款产品与服务的设计,洛可可也同步经历着中国制造业发展乃至互联网的发展。

    在这个发展中,贾伟总结进入到现在的时代后有四个全新的不同:第一,物联网;洛可可发现有100亿个物需要连接,以前物和物是不需要连接的,现在我们随便设计一个东西都需要连接到一起,这是物联网;第二,开始构建设计互联网。全球有1亿多个设计师,现在,已有一千万个设计师在互联网上开始连接;第三,工业互联网的连接。一万家工厂正在被阿里、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公司改造;第四,消费互联网的出现,40亿消费者开始使用全新的逻辑去想象。

    针对上述四个不同,贾伟认为正是要从消费者的想象力崛起、万物智联以及渠道革命三个方向发生颠覆性改变才可能让产业互联网成型为终极形态。

    贾伟认为, 我们已进入了一个想象力构建群体创造的世界,今天从B2C到C2B,这已然进入了一个由用户创造的世界,基于此,洛可可提出一个破局点的概念叫CBD。C用户,提出创造的逻辑;B企业和供应链生产商,企业供应链把它做出来;D设计师,给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在贾伟看来,产业互联网有一个很核心的逻辑是,创造能力的巨大提升。如果你的创造力没有提升,只是效率提升,就不是产业互联网,只是连接原来的产业上下游。在这样的逻辑中,需要有很强的破局点想法。

    “我们需要构建一个社会化产品创新平台,由设计师、企业、供应链和用户一起来做设计。我们在几年前开始构建这个模式,现在已经构建了90多万个创造者,他们喜欢创造,我们构建了3.7万个全球的设计师,他们喜欢设计。我们整合了7000多个工程师和供应链,这就是我们的CBD模式。”

    在贾伟的带领下,目前洛可可两年时间,洛客的设计师涨到3.7万,“我们不是买用户,是每天和设计师一起做设计的用户。”截止目前,洛可可已经在尝试以让用户参与创造来造车的逻辑和一汽、上汽等厂商合作造车,还尝试和喜马拉雅的30多万用户一起创造产品的社会化设计中心。

    数字孪生希望构建的是一个想象力的世界

    去年,洛可可北京遭遇了一场特大火灾,但也正是因为这场大火,洛可可开始重新定义了公司愿景、使命及价值观。贾伟就此提出,“我们不做中国顶级的设计公司,我们要做一个社会化产品创新平台。”

    “我们在构建自己全新的、未来的世界观。三个东西:第一、群体创造,我们坚信未来是用户来创造的世界,是用户联动企业,联动设计师的世界;第二、万物智联,未来用户和物,物和物,是一个万物智联的时代,甚至我们生活的这个自然世界也会被数字化;第三、破解创新,如果你只是利用了群体创造,你只是知道万物智联,但是你的组织不是一个数字孪生组织,你不能持续地破解创新,你是赶不上数字时代的迭代速度的。”

    贾伟认为,从消费品到想象力服务,这个时代已经不是产品为王的时代了,已经是服务为王的时代了。贾伟表示,想象力除了能构建出一个群体创造的世界外,还能构建万物智联的互联,即万物是可以智慧相连的。

    贾伟认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如果要迎接AIoT,自己企业的组织要构建成一个数字化的组织。

    而什么是数字化组织呢?贾伟称就是其提出的第三个主题想象力:驱动破解创新的世界。

    怎么样把洛可可变成一个数字化组织的全球设计师,每一个上来能有一个数字孪生的自己呢?贾伟说洛可可做了三次变革。

    第一个前十年的洛可可是一家传统公司,做到了线下全球最大,但是我们突然发现共享经济来了,共享经济的大潮能让我们从1000个设计师变成1000万设计师。

    第二个变革:洛客开始把用户拉进来,把生产者拉进来,把全球设计师拉进来,做成一个数字化服务平台,这个想象力就够大。

    第三个变革,我们今年跟达摩院做了洛,一年100万个项目,为什么?因为它是智能+设计。

    “所以,我们称之为三浪叠加,一浪洛可可、二浪洛客、三浪洛。为什么越来越简单呢?为什么都有洛呢?“贾伟说,洛这个字就是八方之水汇聚到中央的意思。

    “一家公司的变革其实是需要真正的去看看你的公司离数字化组织有多远,我们并没有在原来的物理世界构建一个洛可可,我们也没有在原来的理念世界再构建一个洛客,我们今天在数字化的世界构建孪生世界全新的洛,这个洛左边驱动物理世界,右边驱动现实世界。对于今天的公司来说,其实一家公司最核心的是要构建自己的数字孪生世界。即实现自己的理念世界和现实世界。”贾伟认为,一个组织的迭代速度和数字时代的迭代速度如果不同频的话,实际上你的内生组织是无法跟上这个世界的。

    “所以数字孪生希望构建的是一个想象力的世界。过去十年的主题叫消费,未来十年的主题叫创造,所以想象力设计美好世界,希望我们构建一个有创造力,有想象力的世界。”贾伟如是谈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未来10-20年 属于科技硬核产业的时代

    下一篇

    京东:严正谴责歌斐无端对京东发起诉讼的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