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月经营数据出炉 券商半年业绩“掀起盖头”露“笑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00:03

    截至7月8日21点,多达37家券商发布了月度经营数据。而随着6月月报出炉,券商上半年业绩也基本盖棺定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发现,由于年初A股市场出现大涨,券商业绩也总算一改连续三年下滑的态势,出现企稳回升。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7月8日晚间,多家券商紧锣密鼓发布6月月报。截至7月8日21点,多达37家券商发布了月度经营数据。

    而随着6月月报出炉,券商上半年业绩也基本盖棺定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发现,由于年初A股市场出现大涨,券商业绩也总算一改连续三年下滑的态势,出现企稳回升。

    6月券商单月业绩分化明显

    先来看看6月的情况,以下为母子公司简单合并数。

    6月上市券商之间分化明显。最赚钱的券商是国泰君安,单月赚取了9.3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91%,环比增长95.08%。第二名是海通证券,单月净利润达到8.33亿元,同比增长114.11%,环比增长176.19%。第三名是广发证券,单月净利润为8.18亿元,同比增长77.79%,环比增长325.46%。第四至第八名分别为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单月净利润均在4亿元以上。

    增长率方面,有多达13家券商6月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中国银河、南京证券、招商证券和长江证券同比增长率均超过300%。

    但是仍有一些券商6月业绩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了亏损。

    如上图。西部证券、第一创业和方正证券6月均亏损超过1亿元,亏损金额分别达1.18亿元、1.1亿元和1.01亿元。哈投股份和华创阳安公布的分别是江海证券和华创证券的业绩,两家券商分别亏损3248.71万元和2732.12万元。华鑫股份旗下有华鑫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其中华鑫证券实现净利润196万元,而摩根士丹利华鑫亏损1033.4万元。

    虽然月报只是简报,很少有券商对业绩波动做详细说明,但从6月时间点来看,不排除有券商因需要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而出现业绩单月下滑情况。

    西部证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在预告中,西部证券指出,由于公司2019年上半年合计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2.82亿元,共减少当期合并报表利润总额2.82亿元。但据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报告显示,由于市场回暖,西部证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9亿元~4.8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02%~93.45%。

    龙头券商仍强者恒强

    西部证券公布了首份券商上半年业绩预告,随着6月月报披露,券商的上半年业绩到底如何,投资者也可以看到大致轮廓。

    如果以母子公司简单合并,那么今年上半年业绩第一名为国泰君安,半年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27.29%。其中,包括了国泰君安母公司、国泰君安资管和上海证券三家的数据。

    第二名为中信证券,半年实现净利润48.2亿元,同比增长15.99%。其中包括了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证券(山东)、金通证券三家的数据。

    第三名为海通证券,半年实现净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32.19%。其中包括了海通证券母公司和上海海通证券资管两家的数据。

    第四名至第八名分别为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净利润均超过了25亿元,且净利润均是同比正增长。可以说,大券商在强者恒强的同时,依然保持了稳健增长。

    再来看看业绩增长率。

    区域性中小券商显示出了很好的业绩弹性。东吴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为7.0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235.34%。哈投股份虽然公告6月江海证券亏损,但上半年江海证券仍然以397.65%的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增幅榜第二,净利润金额为4.46亿元。长江证券实现了17.8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336.98%。广州证券实现净利润3870.12万元,同比增长328.4%。方正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中原证券业绩增长率排名第五至第八。

    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券商业绩一扫三年的阴霾,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有11家上市券商的业绩增幅超过100%。但是,仍有两家公司业绩出现了下滑。

    兴业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10.76亿元,同比下滑5.85%。其中,子公司兴证资管业绩下滑是主要原因——兴证资管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5248万元,同比下滑29.5%。

    华鑫股份则出现了2544万元的亏损,不过,这一亏损是由摩根士丹利华鑫带来,摩根士丹利华鑫主营投行业务,上半年亏损8421万元,华鑫证券本身则盈利5876万元,同比增长359%。

    中报业绩报喜,而业内人士也对券商板块表示了看好。

    中银国际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王维逸认为,在当前政策面友好环境下,券商板块具备较高配置性价比。政策面支撑下券商板块享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且当前板块估值仍显著低于历史估值中枢。在此基础上高Beta属性使得券商板块享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进可攻退可守,龙头券商尤为受益。重点推荐充分受益于科创板推出且业务长远布局清晰的龙头券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创板新光光电:发行价格为38.09元/股

    下一篇

    祖名股份拟A股IPO:去年400多种豆制品卖了9个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