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祖名股份拟A股IPO:去年400多种豆制品卖了9个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00:06

    祖名股份A股IPO在即。公司去年营收达9.4亿元,销售地区大多集中在江浙沪。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短期偿债指标较低,这也给公司带来短期偿债风险。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名股份)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祖名股份是江浙沪地区的豆制品知名品牌之一,本次公司拟公开发行312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4.27亿元,用于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和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原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曾于2016年3月22日挂牌新三板,2019年3月14日终止挂牌。

    销售集中在江浙沪地区

    据了解,祖名豆制品的主营业务为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三大主要系列400余种产品。

    祖名股份的创始人蔡祖明出生在浙江省萧山西兴“豆腐世家”。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蔡祖明、王茶英和蔡水埼分别直接持有公司32.11%、9.79%和13.05%的股份,并通过控制杭州纤品(三人合计持有杭州纤品67.70%的股份)控制公司18.86%的股份,从股权关系上实际控制了公司73.80%的股权,蔡祖明、王茶英和蔡水埼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6年~2018年,祖名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8.5亿元、8.6亿元和9.4亿元;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02.81万元、4148.87万元和6394.18万元。从产品类别来看,豆腐、千张等生鲜豆制品贡献度最高。2018年,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60.24%、22.56%、6.93%。

    毛利率方面,2016年~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呈小幅上升趋势,分别为32.63%、33.98%和37.32%。

    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祖名股份客户涵盖大润发、欧尚、永辉、世纪联华、华润万家、物美、三江超市、家乐福等大中型超市,海底捞、外婆家、老娘舅、杨国福等餐饮机构,以及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生鲜专营新零售平台。

    按地区来看,祖名股份销售的区域性特征明显,主要集中在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报告期内,公司在上述三个省市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5.30%、96.61%、96.54%。2018年,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的销售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69.32%、17.46%、9.76%。因此,公司也面临着跨区域市场开发的风险。

    存短期偿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祖名股份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短期偿债指标较低。2016年~2018年,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65、0.88、0.62;速动比率分别为0.56、0.74、0.48。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同行业可比公司流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2.8、2.69、3.02,速动比率的平均值分别为2.43、2.31、2.56。

    祖名股份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小于1,且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给公司带来短期偿债风险。对此祖名股份解释称,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生产不同类别产品对机器设备的要求,使得公司报告期对固定资产的购置需求相对较高。由于公司融资渠道相对有限,扩大生产经营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向银行的借款,从而使得公司流动性负债高于同期流动性资产。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我国豆制品市场集中度低,生产企业众多。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截至2017年末,豆制品行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数量为4890家。除祖名股份外,其他知名品牌还包括上海的“清美”、北京的“白玉”、深圳的“福荫”、沈阳的“福来”等。

    根据豆制品专业委员会数据,2018年全国50强规模豆制品生产企业投豆量为157.86万吨,祖名股份投豆量为5.18万吨,占比3.28%。2018年全国50强规模豆制品生产企业生鲜豆制品投豆量为46.27万吨,祖名股份生鲜豆制品投豆量为4.40万吨,占比9.51%。

    7月8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祖名”是一个地域性的品牌,在豆制品行业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是整体来说,它的体量并不算大,利润也不算很高,相对来说产品组合也比较单调,抗风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对来说,豆制品行业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进入门槛也较低,未来行业竞争或进一步加剧。

    朱丹蓬进一步分析指出,今年食品公司扎堆上市,主是为了下一步的“攻防”。“防”指的是,有上市公司作为背书,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攻”则是指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多销售场景的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月经营数据出炉 券商半年业绩“掀起盖头”露“笑容”

    下一篇

    美股跌幅扩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