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货物贸易伙伴突破230个 将再培育一批国家级进口创新示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20:57

    今年1~5月,我国货物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贸易顺差8934亿元,扩大45%。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中国外贸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29日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自去年以来,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2018年全年我国外贸总额依然突破了30万亿元,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

    7月2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我国消费、外贸、投资的运行情况。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给中国外贸外资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影响总体可控。“总的来看,中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也就是说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货物贸易“朋友圈”中的伙伴突破230个

    我国外贸进出口额稳步提升并创新高的同时,货物贸易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容。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市场多元化,取得长足进展。目前,我国货物贸易“朋友圈”中的朋友多达230多个,很多与我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新兴市场占我国进出口比重从2000年的40.1%上升到去年的57.7%。短短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提升了2.4个百分点,到27.4%。

    记者梳理发现,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贸易伙伴从40多个发展到231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从355亿元人民币提高到27.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82倍;中国同时还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贸规模的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不仅促进了国内经济和消费的升级,也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8%,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货物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也与自贸协定签订数量的大幅提升有着密切关系。

    据朱咏介绍,目前,我们已同25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7个自贸协定,还将积极推进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比如,大豆进口的最惠国税率为3%,但对东盟、智利、秘鲁、巴基斯坦等自贸伙伴国家为零,有助于进口多元化。”

    签署自贸协定对提升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起到了重要作用。2017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353.95亿美元,是自贸协定实施前2005年的近5倍;自签署自贸协定之后,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5148.2亿美元。

    再培育一批国家级进口贸易示范区

    朱咏在发布会上介绍,我们将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同时主动扩大进口,除了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削减进口环节的制度性成本意外,还将全力办好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要再推出一批、培育一批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的示范区,在这方面要加强监管创新和服务创新。”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指出,大力培育进口促进平台,培育形成一批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进口通关流程,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在国家扩大进口政策的引导下,配合进口博览会,原有的4个国家级进口示范区有望迎来扩容,扩容的方向有望从沿海地区向内陆延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记者表示,中国扩大进口的政策信号已明确释放,进口贸易平台将是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依托。“目前,4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的广东、海南,西部地区的重庆、成都、西安的科技承接能力也比较强,可能成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围的目标。”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中国正逐步搭建多样化、分层次的进口平台,有必要将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实现叠加,从而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对于开放的引领作用和促进外贸增长的引擎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会计师关于发行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的回复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国际油价跌幅扩大,比特币跌破9900美元;万科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340亿元,同比增9.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