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时代“攀登者” 中国电影产业未来“都挺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11:18

    本次峰会共设有三个圆桌对话环节,主题分别为“互联网搅动旧格局 探索新模式”“资本加减法投资新风向”以及“改革步履不停 中国式大片应运而生”,众多行业大佬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每经记者 杜蔚 张春楠    每经编辑 王可然    

    6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一起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如约而至。

    在这一场中国影视界顶尖财经论坛上,除了发布《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还为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于冬以及著名演员、导演吴京颁发了“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奖”,向领导中国电影的领军人致敬。

    论坛环节,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华谊兄弟创始人王中磊、上海电影集团总裁王健儿、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等18位行业大咖悉数到场,分享各自精彩观点。

    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现场“论道” 主办方供图

    对于连续举办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的价值和意义,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在致辞中表示:“财经和影视具有天然的联系,两者都需要创造财富,也都离不开资本。两者都需要受众,也都呼唤专业。最重要的是,影视要传递一种思想,而财经亦是如此。当前浮躁喧嚣的社会,思想传递尤其难能可贵,好的影视作品需要传递一种精神,一种思想,媒体也应传递这种精神和思想,尽管有时会感到很难,但我们需要这份坚守,这是行业守望者的使命。每经的本质仍然是一家媒体,专业化的报道、深度的原创内容生产是我们的主责。

    行业大佬把脉行业动向

    2018年是殊为不易的一年,资本寒冬,市场降温,舆论风暴……尚在成长中的中国电影产业遇到来自内部、外部的重重挑战。

    2019年1-5月观影人数仅为6.89亿人次,同比减少1亿人次。自2011年起,9年来中国电影同期的票房和观影人次首次出现下降。影视大盘承压,共克时艰的时间仍未过去。

    与此同时,峰会三年来一直密切关注资本对于影视产业的态度和动向。从传媒行业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披露数据来看,2018年传媒行业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商誉减值,行业内生增长压力较大。估值角度来看,目前32倍的PE(TTM)处于历史低位,行业指数的反弹和修复,让市场重归理性,今天受邀参加峰会的多位嘉宾来自行业的上市公司,还有资深投资人,在行业冷静期如何突出重围,他们的观点昭示着影视产业的新风向。

    厚德前海基金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陈昱川指出,过去几年影视行业飞速增长,缘于院线和互联网平台这两大水龙头在快速放水,但从2018年开始,放水减缓。“未来影视行业的机会是与消费的结合,把观众变成用户,并大力提升用户价值。”对此,陈昱川提出三个建议,内容长久化、内容品牌化以及通过互联网平台建立TO C的渠道。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为110.5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将增长到122.8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庞大的市场也给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如何实现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百舸争流千帆竞,这条路上需要众多的电影公司、电影人为之奋斗不息,他们一直在努力,点亮属于中国电影的高光时刻。本次峰会,设立“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奖”,正是主办方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恭喜中国电影首位“百亿票房先生”吴京,博纳影业创始人、金牌电影人于冬荣膺大奖!

    首次深度探讨“5G+电影”

    除“中国电影领军人物”这一奖项的亮相之外,本次峰会还重磅发布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以及万达电影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作为“中国影视领袖峰会”连续第三届的保留节目,这一次依然如约而至。

    峰会现场,万达电影大数据中心总经理曹小敬现场解读了2019版白皮书。在2018年,尚在成长中的中国电影产业遇到了来自内部、外部的重重挑战,在求新求变中新的秩序和格局正在生成和重塑。2019版强影之路从宏观之变、消费之变、供给之变、公司之变等几大维度解构正在急剧变化中的中国电影产业,勾勒出清晰的产业图景。

    凝聚着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及万达电影这样专业财经媒体和行业领军集团的心血,这本白皮书在现场反响热烈,被嘉宾等行业从业者和专业投资人的“哄抢”。“这份报告数据详尽,见解深刻,有很高的行业参考价值,我要带回去好好研究。”现场有证券分析师对记者称。

    除白皮书的发布外,现场的圆桌论坛环节也是高潮迭起。围绕当下影视行业最新、最热的话题,嘉宾的精彩观点层出不穷。

    同时,本次峰会共设有三个圆桌对话环节,主题分别为“互联网搅动旧格局 探索新模式”“资本加减法投资新风向”以及“改革步履不停 中国式大片应运而生”,众多行业大佬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唯一一场深度聚焦5G和影视产业密切结合的产业峰会,峰会必将对内容制作方式和流程产生深刻改变,同时,大咖们还预示了5G变革后行业的新机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中烟香港涨超30%,上市至今涨近240%

    下一篇

    CX-8月销仅百辆 马自达的“价值论”在华失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