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达13.4万亿 易方达、华夏、博时位列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22:40

    按非货币理财基金资产统计,虽然名次略有变化但三甲仍是易方达、华夏和博时。其中,易方达基金以3221亿元继续稳坐第一,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则分别以2847亿元和2736亿元,分列二、三位。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7月1日),万得基金发布《2019年基金公司半年度规模排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睿远、湘财、蜂巢、朱雀四家新基金公司开门迎客完成公募首发,因而榜单上的基金公司也从去年的131家变为135家。而按非货币理财基金资产统计,虽然名次略有变化但三甲仍是易方达、华夏和博时。其中,易方达基金以3221亿元继续稳坐第一,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则分别以2847亿元和2736亿元,分列二、三位。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规模上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从去年的16家变为17家,千亿俱乐部再添新丁;半年时间里,排名蹿升10位及以上的基金公司共有6家;TOP5、TOP10、TOP20基金公司规模集中度为近十年最低,头部集中效应下降……

    6家半年规模增长超300亿 千亿级公司已达17家

    今年上半年,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整体走势均表现良好,行情纵有反复仍瑕不掩瑜,全市场整体规模,特别是非货币类基金规模较去年末有明显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134051亿,较去年末增加4000亿,增幅为3%。而2016年至2018年基本持平的非货币理财规模,今年上半年增加8564亿,增幅为18%。

    若按照各类基金来统计规模,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当前规模分别为27838亿元、17592亿元和10524亿元,非货基依然由债券型基金领跑。而从增长速度来看,股票型基金规模较年初增长30%,遥遥领先于增幅为18%的混合型基金和14%的债券型基金。

    或受益于较好的股债行情,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基金公司规模均出现上涨,增长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6家:易方达规模较年初增长666亿元、南方和富国分别增长522亿元和420亿元,汇添富和华夏双双增长415亿元,鹏华则增长了305亿元。可见,规模增长靠前的都是一些老牌基金公司。这也导致前五的公司中,半年内规模上涨不足300亿元就将面临排名下降的尴尬,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在这样火热的市场氛围下,上半年千亿级俱乐部再添新丁也就不足为奇了。根据Wind,管理规模上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从去年的16家变为17家,鹏华基金凭借半年305亿元的增涨迈上千亿级新台阶,当前规模为1257亿元,规模排名上升4位。

    6家发力名次蹿升两位数 更有新公司排位首秀

    半年里规模动则百亿上涨的毕竟还是少数,对于基数未达千亿的公司来说,几十亿元的规模涨跌都能迅速影响排名变动。但无论对什么级别的公司来说,半年时间里实现规模翻倍都是一件不易的事情,而今年上半年里,记者发现部分公司实现了规模翻番甚至增长3、4倍,其中6家基金公司也因此名次上升10位及以上。

    去年底公开发声加仓的前海开源借着今年上半年的反弹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规模也迎来上涨。Wind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规模较去年上涨283亿元,当前规模506亿元,名次上升16位排第34名。而在非首次参与排名的公司中,名次上升最快的是中庚基金,当前规模58亿元,较去年初上涨了49亿元,排名上涨24位至86位。此外,华泰保兴和中科沃土排名均较年初上升11位,长安基金则上升了10位。

    此次,共有睿远、湘财、蜂巢、朱雀四家新基金公司的排名首度亮相。其中,首只公募产品就引爆市场的睿远基金,在产品有60亿元的限购前提下,仍受到超过700亿资金的追捧,也凭此飞升五十位,首次排名即位列85名,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局。此外,蜂巢基金凭借旗下两只产品首次排名位列94位,而朱雀和湘财则分别名列118位和121位。

    6大细分榜单三甲不变 头部公司规模集中度降低

    在此次万得基金公布的《2019年基金公司半年度规模排行》中,除了剔除货币和理财基金后的规模总榜,还设置了偏股型基金、偏股主动型、偏债主动型基金、指数基金、ETF和主动量化基金六个细分领域的规模TOP20榜单,整体来看变动不大,且仅头部三甲来看6张榜单均未变化,部分榜单虽有名次变化,但也仅是二三名的名次变动,冠军仍不动如山。

    具体来看,不区分主动被动的偏股型基金规模TOP20,规模排名第一的是华夏基金,2288亿,其次是易方达和嘉实基金,当前规模为2217亿元和1754亿元。此外,南方、汇添富和富国分别名列4-6位。数据显示,该榜单的这六位最新规模均在千亿以上,且名次较去年底未有任何变化。而在不考虑指数及偏债混合基金的偏股主动型基金规模TOP20中,前三名分别是易方达、汇添富和嘉实基金,管理规模也都在千亿以上。

    在偏债主动型基金规模TOP20中,管理规模上千亿级的公司也仅为前三名,分别是博时、中银和招商基金,Wind显示,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偏债主动型基金规模分别为1822亿元、1682亿元和1190亿元。

    被动投资规模排名分别列了指数基金规模TOP20和ETF基金规模TOP20。或许因为都是被动投资,因此两张榜单的前三甲完全相同。无论是指数基金还是ETF,华夏、易方达和南方都是管理规模最大的三家公司,在指数基金榜单中,三家公司管理规模分别为1462亿元、1031亿元和915亿元,虽然排名未有变但指数千亿管理公司又添一员——易方达。而ETF中,仅华夏一家实现了千亿,排名二三位的南方和易方达,ETF管理规模分别为559亿元和529亿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民生加银的指数基金管理规模较年初上涨198亿元,现为200亿元,如此跨越式的增长让其排名上升了42位至17,而国寿安保也同样,指数基金管理规模上涨223亿元至238亿元,排名上升了19位至15。而同样,在ETF中也有新星升起。Wind数据显示,兴业基金ETF规模完成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当前ETF管理规模位16亿元,排名上升了51位至17。

    此外,主动量化基金规模TOP20中,仅排名第一的华泰柏瑞基金拥有百亿规模,当前规模为137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6亿元,而二三位的分别为嘉实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最新管理规模分别为61亿元和54亿元。

    虽然无论是总榜还是细分榜单排名来看,强者恒强。但随着市场参与者增多竞争加大,头部公司的规模集中化程度在逐渐减弱。WIND显示,当前,TOP5、TOP10、TOP20的基金公司规模占比分别为27%、45%和67%,均为近十年来最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营口银行募集股本7075万股获批 募资金额合计约3亿元

    下一篇

    天津港:对所属集装箱码头公司进行股权整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