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北京市地补退出,蔚来发布造车新势力首例召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12:29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北京取消地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6月26日,北京市财政局等五部门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的通知》中指出,自6月26日起,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市级财政补助;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如中央政策调整,本市相应政策按照中央政策另行制定。

    点评:

    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退坡约50%,部分省市地方补贴直接退出。对于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带来的现实问题就是成本上涨。

    之前在新能源补贴过渡期间,为了保正销量,不少车企选择“自掏腰包”。如今过渡期已过,成本压力之下,失去地补“外衣”车企的压力陡增。车企都将面临涨价挑战,但仍有一些车企选择“不涨价”,还有一些车企没有亮牌。但无论怎样,随着地补退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真正竞争已经开始。

    取消动力电池白名单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公告称,自6月21日起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同时废止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批符合规范条件企业目录。

    早在2015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强调进入目录的电池企业名单将作为相关政策支持的基础性依据,这份被称为“白名单”的企业目录也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选择电池供应商的重要参考。之后,在2015年10月、2015年12月、2016年4月和2016年6月,工信部相继公布了四批符合行业规范条件的电池企业目录,共有57家动力电池企业进入目录。

    点评:

    取消电池白名单,意味着动力电池行业不再具有“行标”。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大幅退坡,市场更需要有效竞争激活活力。这属于新能源重大利好,能够促进行业充分竞争,有利于更强的产业链体系建设,以及自主品牌降低成本、取得更好的电池资源。

    一汽推进整体上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6月24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了一则《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名称暂定为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奔腾),并将以置出资产对其进行增资。即一汽奔腾100%股权将过户至一汽股份。

    早在今年4月,一汽轿车曾发布公告称,拟置出乘用车业务,同时置入大股东一汽股份旗下的一汽解放资产,实现中国一汽商用车业务在A股上市。此次一汽奔腾的成立,就是用以承接本次重组中的置出资产。

    同时,一汽股份也正在剥离一汽海马中的股权。一系列的动作表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正在加速。

    点评:

    一汽轿车将置出的乘用车业务装入新子公司,一方面解决同业竞争难题,另外一方面还可依靠一汽解放优质商用车资产,为其后续融资提供背书。随着一汽轿车同业竞争问题这块难啃的骨头终于拿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前奏已经吹响。

    从目前来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径已经很清晰,一汽轿车将作为一汽集团旗下商用车上市平台,乘用车业务被打包至一汽股份旗下,作为乘用车业务的上市平台。

    蔚来召回部分ES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6月27日,蔚来汽车发布召回公告称,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即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随后,宁德时代(300750,SZ)跟进发声,表示将积极配合蔚来汽车本次的召回工作。

    点评:

    这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次“召回”。这一做法,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自己企业负责任的一个态度和行为。

    但安全无小事,造车需谨慎。在电动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近两年的电动车自燃事故一直不断。蔚来召回背后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具有代表性的,汽车行业引发了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成熟性的讨论,也重新审视了对于汽车制造的敬畏。车企、动力电池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需要倾注更多精力在动力电池的试验验证上,这样才能真正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三菱汽车削减中国业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有媒体报道称,三菱汽车正计划削减中国市场的传统业务,最快在2019财年结束前,即2020年3月前,出售所持有的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即东安三菱)的15%股份。

    同时,东安三菱另一位股东——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安动力)发布多份公告确认公司可行使东安汽发(即东安三菱)外方股东拟转让股权的优先受让权力,比例为19.64%。如果转让成功,东安动力持有东安三菱的股权比例将增至55.64%。

    此前,东安动力收到东安三菱外方股东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马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出的《股权转让通知函》,拟转让合计30%股权,暂定价格为2.4亿元。

    点评:

    受国内车市低迷影响,三菱汽车在华发展更加艰难,无论是发动机业务,还是整车业务都黯然失色。与车市中表现亮眼的日系车相比,广汽三菱的成绩单令人担忧,5月销量仅约为1万辆,同比去年下降21.2%;1-5月累计销量约5.2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7.5%。

    目前,广汽三菱仅靠欧蓝德、奕歌和劲炫三款车型支撑,如果广汽三菱的经营状况在未来2-3年内没有起色。三菱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铃木,退出中国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年中国基本医保基金收入超2万亿元 总支出同比增23.6%

    下一篇

    创新医疗内斗:接管医院不成,总裁被蛋袭,警方跨省抓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