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是电池模组!特斯拉回应上海车辆起火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19:1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6月28日,特斯拉汽车(北京)销售有限公司就今年4月上海特斯拉Model S起火事件发表声明称,通过对电池、软件、制造数据和车辆历史数据等调查,没有发现车辆系统缺陷,并初步判断该事故由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

    2019年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一地下车库起火,据监控视频显示,车辆在出现烟雾约1分钟后出现明火,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特斯拉在声明中称,首次出现烟雾后,电池包安全系统按照设计预期,将火控制在电池的特定模组中,并将热量向座舱外部和模组外部排出,使得电池包其余部分完整,车内人员应有时间安全离开车辆。

    和蔚来此前电池调查结果公布的原因有相似之处,特斯拉也称车辆起火是由于电池模组引起的。

    “电池模组的技术含量比较高,设计很复杂,安全性确实难以控制。行业不少车企的电池组都是由动力电池企业供货的,但特斯拉的电池模组应该是自己设计的。此外特斯拉的电池是圆形的,体积小,热扩散影响比较小才使得电池包其余部分保持完整。”一位不愿具名的电池研究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称。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声明中提及电池包安全系统按照设计预期将火控制在电池的特定模组中。“目前这种技术是很难的,特斯拉之前确实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之前也申请了专利。但是从近两年特斯拉发生的起火事故来看,该技术并未完全成熟。”上述电池研究者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特斯拉在2018年8月申请了一项电池系统新专利,通过在每排电池电芯中间创建了一个连接层,来隔离有缺陷的电池芯,以防止其影响到其他正常的电芯,从而提高整个电池包的安全性。

    对于本次安全事故,特斯拉还表示,将通过OTA空中升级向Model S和Model X车辆推送有关充电和热管理系统的更新,进一步保护车辆电池并提高电池寿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个人投资者要注意科创板企业股票上市后或存在破发风险

    下一篇

    “两高”最新司法解释剑指操纵市场等 6种行为认定还有入罪标准调整一定要学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