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止诗和远方的牵手——文旅融合赋能“新曲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23:48

    ▲2019春节黄金周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共接待游客743万人次

    6月2日,西安演艺集团出品的话剧《柳青》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这是西安演艺集团继话剧《麻醉师》后再次获得中国戏剧界最高政府奖。西安演艺集团连续两届获此殊荣,是其文化体制改革的成功印证,也是其身后的西安曲江新区,在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上破风前行的一个缩影。

    历史与传统是时间镌刻在曲江身上的印记,而西安曲江新区却赋予了这片土地现代与时尚的新烙印。

    文旅融合是曲江的使命,也是曲江发展的破题之道,更是曲江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动能。

    光阴荏苒,曲江新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大唐芙蓉园、大雁塔、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历史的模样在其手中穿越而来,成为这座城市文旅融合的符号标杆。

    ▲《再回长安》演出是曲江新区通过文化活动丰富夜间经济形态又一力作

    “还遗址以尊严”

    “漠漠轻阴晚自开,青天白日映楼台。曲江水满花千树,有底忙时不肯来。”

    千年之前,韩愈与张籍春游曲江,面对此情此景,无不为白居易的爽约而惋惜。

    事实上没有多少人能拒绝曲江的美景,在过去的2018年,无论是从热度还是口碑等维度考量,专业旅游榜单都对西安青睐有加,在有着中国旅游“奥斯卡”之称的中国旅行口碑榜中,西安就仅次于上海、香港,名列第三。

    大雁塔、西安城墙、曲江池遗址、大明宫遗址,以及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作为西安历史文化的符号,其背后皆有着一个身影——曲江新区。某种程度上而言,曲江新区已成为西安文化旅游的最佳代言。

    体现在数据上,今年“五一”期间,曲江新区各大景区共接待游客361.75万人次。

    往前追溯,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在大唐不夜城精彩上演,春节黄金周创下了总接待游客743万人次的纪录,成为全国首选的“网红”之地。

    对历史资源的有效挖掘与塑造,是曲江新区的立本之一。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严喻筱对当年的大明宫遗址区记忆犹新,刚进入工作单位的时候,她一直在想,离城墙这么近的地方,为何和老家农村没太多区别。

    “还遗址以尊严”,曲江新区的决心振聋发聩。

    2007年,曲江对大明宫遗址区进行保护性建设,容量10万余人、占地90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亮相于世人。

    因对历史的敬畏和现实的尊重,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被称为世界大遗址保护的东方典范,也成为文化展示交流的国际性平台、市民游客休闲游憩的好去处,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创新求变,因地制宜,面对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空间高度重合的共性难题,曲江新区让资源优势转化成创新优势,探索出一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和谐共生的双赢之路。

    ▲引进WE战队是曲江新区成为中国电竞产业一极的重要举措

    活动赋能成就曲江风情

    站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土地上,细细感受,我们会发现历史的风霜,已经深深镌刻在古迹之上。

    千年的历史文化遗存如何让现代人去触摸、去感受、去体验?如果没有人去体验、去互动,文化就无法得以传播、传承,文化资源也无法成为优势,而破题之道便是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上,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服装设计师楚艳、世界著名华裔鞋类设计师周仰杰,时装界炙手可热的美籍华裔时尚设计师萧志美,在大雁塔下演绎了一场时尚界的大咖秀。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68个国家的565部中外优秀影片尽展不同文化的魅力;西安国际音乐节,吸引更多的游客一起律动;全球星空时尚模特大赛,45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模特为西安城墙代言……

    在赋予历史遗迹新的感官之时,文化活动也成为传统景区转型发展的驱动器,赋予了传统旅游新的内涵和灵魂。

    “一顿美食、一段故事、一个IP”,吸引游客前来的不再是“呆板”的景区,而是更加“鲜活”的风土人情。

    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马耀峰教授认为,曲江在这方面的抢眼表现,源于其对文旅融合的深度理解。

    曲江文旅融合的魂是什么,西安城市发展的魂是什么?是周的礼仪,是秦的一统,是汉的开拓,尤其是串起东西方文明的丝路开拓,是唐的开放、包容、融合、创新。

    西安文化旅游的特质,包括曲江新区在内的诸多区域的通力合作之下,再次得到凝聚和加强,渐成良性循环。

    “内外兼修”讲好城市故事

    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西安独一无二的城市标签,恐怕国内任何城市都难以望其项背。

    西安特别是曲江新区,历史文化既可发展更为直接的旅游业,亦可在产业链上下游不断拓展,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自然不会缺席。

    曲江新区作为国内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理所当然在“万众期待”之下扮演着扛旗者的身份。

    2018年上演近600场次,全国首演率达30%……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曲江太平洋影城等文化场馆,形成了丝路新起点的演艺集群。

    基于此,曲江新区不断修炼“内功”,用一流的演出诠释曲江在文化产业上的创新,自制歌剧《图兰朵》、《弄臣》的常演不息,便是对文化场馆专业运营的最好注解。

    同时,步入市场运营正轨的西安演艺集团,佳作不断,在国内50多个城市成功巡演的话剧《麻醉师》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而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话剧《柳青》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内外兼修”是曲江新区打造文化产业的不二法门,于外则更加表现在曲江在影视行业的布局。在过去几年间以作品为言行,诸如《那年花开月正圆》、《白鹿原》、《百鸟朝凤》、《大秦帝国》系列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影视剧作,成为西安乃至西部地区的文化输出,独树一帜。

    “影视陕军”再度崛起,曲江新区以自己的方式,改变着西安相较于东部沿海一些城市固有的不利局面。

    文化是通用的,同时又有着明显的地域符号,好的剧作在带有地域的特质的同时,又饱含着历史长河中深刻于骨间的智慧,向外发出一座城市的声音。

    再造文旅融合新路径

    曲江新区致力将“文化+”发挥到极致,已是这座城市最为亮眼的符号之一。

    而文化新经济业态,则让曲江势头不减。

    去年此时,曾经为众多国家元首、商界巨子举行过入城式的西安永宁门,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WE电子竞技俱乐部。

    无论是WE战队对曲江的钟情,还是曲江电竞产业园以及综合性场馆建设的紧锣密鼓,致力于西安建设“丝路电竞之都”的曲江新区,让人看到了其野心与底气的所在。今年7月,阔别五年重磅归来的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将在曲江新区重燃“战火”。

    电竞受年轻人追捧,双创也画出了年轻群体的更大半径。

    当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股份有限公司获登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当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荣获首批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这些光环的背后,展示了曲江以新兴产业吸引年轻流量以保持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雄心,而设立总规模超2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是曲江为文化新经济业态送上的政策福利。

    但不仅于此,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为重要载体的夜间经济,更是将人文、饮食、购物、娱乐紧密地串联在一起,满足了市民游客的多元的文化、消费需求,实现曲江新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曲江新区——以文化遗产、文化场馆、文化IP、文化精品和文化新经济赋能旅游,足以有资格成为这座城市的“内容地标”和“精神属性”。

    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所说:“经过创造性想像和改造后曲江成了一个既可观、又可居、又可游,同时又具有现代城市气息的大生态环境,我觉得曲江新区给中国文化遗产更新做出了范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球首个AI虚拟法官发布 搜狗联合北京互联网法院共推司法智能发展新进程

    下一篇

    新一轮调控“加码”来袭 政策微调下楼市仍将以稳为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