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首个AI虚拟法官发布 搜狗联合北京互联网法院共推司法智能发展新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23:48

    ▲搜狗联合北京互联网法院推出的“AI虚拟法官”

    搜狗分身技术在AI领域又一次实现突破与创新。6月27日,搜狗与北京互联网法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全球首个“AI虚拟法官”,旨在通过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在线智慧诉讼服务中心为民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线上诉讼服务。这也是搜狗分身技术藉由AI合成主播在媒体领域全面应用之后,在司法领域的首次落地。

    分身技术推动司法行业智能化新进程

    长期以来,司法行业都面临着专业人才供应不足、案多人少、从业者工作量高度饱和等问题,而普通民众在进行司法诉讼时也往往要面对繁杂的传统诉讼流程。此次搜狗联合北京互联网法院推出的“AI虚拟法官”,无疑是为广大网民提供了“实时在线,专业服务”的快捷司法通道。

    搜狗“AI虚拟法官”是全球首例人工智能合成法官,也是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线智慧诉讼服务中心”的一大亮点。在服务中心,“AI虚拟法官”可以实时在线为用户提供“智能导诉”服务,就像一位“交通指挥官”,引导用户更流畅地使用网络诉讼平台,实现用户全程在线操作的自主化。

    搜狗AI交互技术中心高级总监陈伟在发布会上介绍到,“AI虚拟法官”背后是依托于搜狗分身技术的支持。此前,基于该技术的“AI合成主播”曾在国内外引发高度关注,推动了传媒领域在智能化发展方面的新趋势。新华社、俄罗斯塔斯社、阿联酋阿布扎比媒体集团都曾先后引进搜狗分身技术,以推进自身旗下媒体的AI智能建设。此次,“AI虚拟法官”则是搜狗分身技术面向司法领域的一次创新落地,实现了在诉讼前端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专业、更便捷、更有温度的司法服务。

    分身技术加速实现科技未来

    搜狗CEO王小川曾提到,在人工智能领域,搜狗一直有两个核心理念,一个是让机器人成为你的分身,一个是让机器人成为你的助理。

    目前的“AI虚拟法官”属于前者,基于搜狗分身技术的AI形象协助真人法官完成线上诉讼接待等前端重复性的基础工作,专业从业者就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后期司法审判方面,使得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双重提升。

    后续,随着搜狗分身技术的持续发展及迭代,“AI虚拟法官”或许将向“助理”角色升级,能够基于海量司法领域专业知识的大数据及真人法官的指导审核,实现同当事人进行智能问答沟通,协助法官完成诉讼接待、诉讼审理等在线诉讼的全流程工作,以全面提升司法行业工作效率及服务水平。

    自去年11月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搜狗的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一经发布,掀起了全球媒体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广泛热议。今年2月19日,在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与搜狗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搜狗公司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站立式AI合成主播,新的AI合成主播从过去的“坐着播新闻”升级成结合肢体动作的“站立式播报”,标志着“搜狗分身”技术再次取得突破。

    分身技术具有无限应用想象

    “搜狗分身”技术让我们切实的看到,机器以更逼真自然的形象呈现在用户面前,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人”。

    搜狗公司AI交互技术中心总经理王砚峰表示,“搜狗分身”技术是搜狗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之一,诞生于搜狗“自然交互+知识计算”这一人工智能理念之下。据了解,该技术包含语音合成和图像生成两大引擎,能通过人脸关键点检测、人脸特征提取、人脸重构、唇语识别、情感迁移等多项前沿技术,并结合语音、图像等多模态信息进行联合建模训练后,生成与真人无异的AI分身模型,让机器以更逼真自然的形象呈现在用户面前。

    王砚峰介绍,搜狗分身技术具备两大难点,一是高逼真度,搜狗分身能够自动生成语音、表情、唇动等信息完全一致的自然视频,并已达到商用级别,在业内尚属首次;二是个性化定制成本低,搜狗分身仅需使用少量用户真实音视频数据,即可快速定制出高逼真度的分身模型,该项技术也领先行业。

    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搜狗分身技术也将从传媒、司法领域延伸到更多生活场景中。未来,在娱乐、医疗、健康教育、金融等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众多领域,例如虚拟教师、虚拟医生、虚拟客服等。在解放行业生产力的同时,“搜狗分身”技术给予用户更好的个性化音视频效果,用AI科技来切实提高人们的生活体验。同时,搜狗AI分身还有无限种可供开发的可能,大众智能生活搭建已步入高速轨道,未来科技时代触手可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镁刻三人行”主题对话:下半年楼市走势研判

    下一篇

    不止诗和远方的牵手——文旅融合赋能“新曲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