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软实力”加持 比亚迪“内外兼修”打造国际化精品车型

    2019-06-27 16:51

    ▲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黑水晶”

    历经20余年的历史沉淀,比亚迪依靠对“三电”和IGBT等核心技术的掌握,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者。当然,比亚迪并不满足其在行业内的技术地位,造型设计开始成为比亚迪下一步的战略突破目标。

    6月25日,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大楼在深圳正式落成,建筑面积为1.26万平方米,可容纳300名设计师及100名外部设计师同时展开工作。

    2019年,比亚迪将以“新设计中心”“新设计团队”和“新设计作品”为支撑,开启比亚迪设计新起点。“设计将是比亚迪的软实力,而技术则是比亚迪的硬实力。”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技术与设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让比亚迪的产品从“技术”单轮驱动转变为“技术+设计”双轮驱动。

    全球设计中心的建立和新设计团队的搭建,表明了比亚迪对设计的重视程度。业内人士分析称,设计或将成为继核心技术后,比亚迪又一“杀手锏”。

    ▲左起:洛佩兹、艾格、帕加内蒂

    “软实力”搭建国际化舞台

    从全球设计中心的落地可以看出,一直信奉“技术为王”理念的比亚迪,也极为重视造型设计对产品赢得市场的重要性。

    “在‘颜值时代’的今天,颜值可以决定产品的一部分价值,甚至是产品的很大一部分价值。”王传福指出,全球设计中心的建立就是希望比亚迪产品在“技术+设计”的驱动下,能给用户带去更多的美感及更好的体验。

    为搭建国际化的设计队伍,比亚迪组建了以沃尔夫冈·艾格、胡安马·洛佩兹、米开勒·帕加内蒂三位设计大师为首的“新设计团队”。

    比亚迪全球外饰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兹认为,“在电动化、智能化出行的历史性变革中,我相信中国和比亚迪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未来比亚迪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截至目前,比亚迪已拥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设计师,分布在全球多地开展设计工作。

    “设计是与人、团队、环境、流程和各种工具以及设备息息相关的。”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对外表示,在全球设计中心内,我们具备了非常好的团队,以及流程、设备,相信我们一定会带来非常现代化、国际化的设计作品。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组建的“新设计团队”将打造一系列像E-SEED GT这样的“新作品”,为比亚迪设计“再向上”和国际化品牌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体系化支撑。

    根据规划,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的产品设计范围包括乘用车(轿车、SUV、MPV等)、商用车(客车、卡车等)、轨道交通(云轨、云巴等)。

    据透露,继深圳全球设计中心落成后,比亚迪还将在洛杉矶建立设计中心,负责比亚迪的前沿设计。

    “在‘造车新时代’,除拥有过硬的技术实力外,还需要用国际一流的设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掌握未来汽车和智能出行生活方式的发展趋势。”有分析指出,这或是比亚迪将“软实力”—设计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出发点。

    强实力造就行业“领军者”

    “相较于一些刚成立的新兴企业,我更想进入一家像比亚迪这样拥有自身历史且基础非常扎实的公司。”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如是说。

    作为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比亚迪连续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领先、连续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领先。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比亚迪全年累计新车销量为52.07万辆,其中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78万辆,销量占比近一半。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突出表现主要基于公司的研发实力、技术储备、生产能力、运营经验等多方面的先发优势。

    正因为如此,比亚迪不仅在车辆“颜值”方面努力寻求突破,在产品技术迭代上更是表现突出。3月28日,比亚迪携旗下燃油、DM双模、EV纯电三大矩阵9款王朝系列新车亮相北京,并同步上市其中9款车型,全擎出击阵容强大。

    当然,除产品实现快速迭代外,比亚迪对公司营销网络也进行了升级,对外发布了“e网”战略。截至目前,比亚迪已形成王朝和“e网”两大销售网络,全新的“e网”产品采用全新营销网络。

    “产品快速迭代+双网并行”为比亚迪新能源快速抢占市场赢得了机会。根据比亚迪发布的5月销量数据,1~5月,比亚迪累计销量约为18.93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29%。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1.91万辆,同比增长106.04%。

    2018年,对于比亚迪来说是不凡的一年,而2019年则是其全面发力的一年。据了解,2019年,比亚迪将从国际化、电动化、智能化三方面全面发力。而此次全球设计中心的落成,即是比亚迪实现其向国际化方向发力的一大举措。 文/李逸尘

    上一篇

    富力的“房事”真的不行吗?

    下一篇

    ST银河所持汉素生物股权将被司法拍卖 工业大麻明星企业估值仅1.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