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银河所持汉素生物股权将被司法拍卖 工业大麻明星企业估值仅1.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16:52

    在资本市场,汉素生物因工业大麻光环风头无两。虽然炒得热闹,但汉素生物工业大麻的实际进展,并没有如预期一般爆发,公司估值也变化不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徐斐    

    工业大麻,无疑是今年A股最红火的概念之一。一方面,相关概念股股价持续上扬,受资金热捧;另一方面,工业大麻俨然成为一个新的投资风口,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其中,数家上市公司的投资都围绕着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素生物)展开,要么增资入股或合作设立新公司,要么共同开展工业大麻业务研究。虽然合作内容不一,但汉素生物一时风头无两。

    在外界看来,汉素生物的估值想必也会“蹭蹭蹭”上涨。不过,资本市场最终还是要以“价值”说话。虽然炒得热闹,但汉素生物工业大麻的实际进展并没有如预期一般爆发,公司估值也变化不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银河(000806,SZ)持有的汉素生物5.55%股权将被司法拍卖。此次拍卖中,汉素生物初始估值只有1亿元出头,远逊于过往。

    汉素生物部分股权将被拍卖

    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ST银河持有的汉素生物5.55%股权将在7月4日10时起拍卖,并于7月5日10时终止。

    据评估,汉素生物5.55%股权的评估价格为662.53万元,起拍价也为662.53万元。竞拍者需缴纳100万元保证金,拍卖增价幅度为4000元。

    该司法拍卖或让ST银河的投资者有些“心慌”,毕竟汉素生物是上市公司身上最为亮眼的概念光环。

    根据公开资料介绍,汉素生物拥有国内首个工业大麻生物萃取分离基地——云南汉素·工业大麻生物萃取分离基地,其具备提取20%~99%不同纯度CBD(大麻二酚)产品的能力。汉素生物由汉麻集团控股,汉麻集团是国内知名的工业大麻全产业链投资公司。

    今年以来,工业大麻概念股在A股的表现相当不错,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沾边就能火爆一阵。凭借参股汉素生物的光环,ST银河股价此前也一度上涨。

    截至目前,ST银河尚未对其所持汉素生物股权存在易主的风险进行披露。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对此事也不清楚,还在核实中。

    而ST银河曾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因涉及诉讼,公司持有的汉素生物5.55%股权已被冻结,冻结期限为36个月。

    ST银河上述人士表示,汉素生物5.55%股权因为公司涉及田克州的相关案件被冻结,但暂时不能确定司法拍卖是否与该案件相关。

    今年2月,ST银河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发生诉讼涉及金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其中一份案件为,原告田克州起诉ST银河及其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实际控制人潘琦等。田克州称,2017年11月15日,相关被告因资金周转需要,共同向其借款4000万元(实际转款3900万元)。截至合同到期,被告方未按约定还款。

    对于ST银河而言,失去汉素生物不止意味着失去工业大麻概念光环,在实际经济效益方面或许也面临亏损。上市公司当初的投资成本为3000万元,由于被控股股东以及实控人拖累,ST银河涉及诸多诉讼,麻烦缠身。除了汉素生物股权外,公司持有的南京银河技术、南京银河生物、江苏科泉高新创业投资等股权也处于被冻结状态。

    “不稳定”的估值

    相较于拍卖本身,汉素生物估值的变化反而更加引人注意。因为在A股“工业大麻圈”,大部分资本运作都围绕着汉麻集团进行。其中,汉素生物又是汉麻集团进行业务合作的最重要抓手。目前,与汉素生物开展合作的上市公司包括ST银河、诚志股份(000990,SZ)、顺灏股份(002565,SZ)、东风股份(601515,SH)等。

    2017年5月,ST银河曾宣布与汉麻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拟以9亿元收购汉素生物90%股权,该次估值高达10亿元。

    到了2018年4月,ST银河宣称,为了降低上市公司投资风险,同时避免错失优质项目的投资机会,拟先行以3000万元收购汉素生物5.55%的股权。此时,汉素生物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6.01亿元,较此前已有一定缩水。

    新京报曾报道称,汉麻集团董事长谭昕对外解释为:低估了产业提取技术的难度,汉素生物的实际业绩不及预期,这是公司估值下滑的主要原因。

    2017年ST银河拟进行收购时,汉麻集团承诺汉素生物2017~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250万元、7800万元。而实际上,汉素生物2017年营业收入为4718.05万元,净利润只有2028.15万元。

    2018年2月,美瑞健康国际(02327,HK)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准备以6000万元的价格收购汉麻集团旗下目标公司20%的股权。根据后续情况判断,该目标公司正是汉素生物。按此次收购价格来算,汉素生物的整体估值约为3亿元。

    但从此次司法拍卖情况来看,汉素生物5.55%股权估值为662.53万元,公司整体估值仅为1.19亿元。

    ST银河上述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司法拍卖的评估价由法院确定,公司也不清楚是以什么标准进行评估的。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汉素生物出售了旗下一个重要的工业大麻资产——汉盟制药。汉盟制药主要从事工业大麻的研究、种植、加工及其产品的销售等业务。根据诚志股份公告,全资子公司诚志高科以2亿元价格受让汉素生物持有的汉盟制药37.14%股权,同时拟对汉盟制药增资不超过1.38亿元。交易完成后,诚志高科将成为汉盟制药的控股股东(持股49%),汉素生物不再持股。

    汉盟制药股权的出售,是否影响了汉素生物的估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27日曾联系谭昕,但未能得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软实力”加持 比亚迪“内外兼修”打造国际化精品车型

    下一篇

    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获准开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