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秘女子”罗一鸣:茂化实华实控人夫妻纠纷 主要因控股股东债务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23:46

    每经记者 张虹蕾 胥帅    每经编辑 梁 枭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引人入胜的故事。有人潜心投资,最后以失败退场;有人无心插柳,却实现了财富传奇;还有人陷入家族纷争,吸引全市场的目光。这不,就在近日,上市公司茂化实华(000637,SZ)实控人家族“你争我夺”的戏码再次上演。

    前几年,茂化实华曾出现“姐弟反目”的闹剧。而近日,“神秘女子”罗一鸣向茂化实华发函称,受刘军之委托,欲罢免刘军之妻、上市公司董事长范洪岩,让茂化实华再次为外界所关注。

    早年的资本大佬、泰跃系实控人刘军,通过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泰跃)持有茂化实华29.50%的股份,为上市公司实控人。目前,刘军尚在服刑。

    而上市公司披露的相关材料显示,范洪岩屡次违背刘军的意思和指示,损害了公司利益。刘军签署《授权委托书》,将其相关权利授权罗一鸣代为行使,并提名罗一鸣为茂化实华的董事长。但据茂化实华披露,罗一鸣与刘军的关系不详。

    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独家采访了罗一鸣,尝试进一步厘清事实真相。罗一鸣透露,刘军和范洪岩的纷争源于北京泰跃的债务问题,目前她正在委托律师走法律程序推动相关事宜。

    对于罗一鸣的相关说法,记者也多次联系范洪岩、北京泰跃、茂化实华等有关各方,但未能获得相关回应。

    谈发声背后:希望能解决各方利益纠纷

    NBD:您提到范洪岩阻挠您办理对茂化实华控股股东北京泰跃的变更工商登记,具体阻挠的方式有哪些?

    罗一鸣:具体阻挠的方式有以下几点:

    一是北京泰跃的法定代表人刘汉元(刘军之父)已经死亡,按规定也应该进行法人变更登记。但是由于北京泰跃有大量债务,范洪岩拿到刘军授权以后,为了逃避法律责任,没有按上市公司信披要求进行公告,也没有进行工商变更登记。

    二是在刘军撤消了范洪岩的相关授权以后,范洪岩又拿着公章和刘军之前的授权书去工商部门要求禁止变更工商登记。

    三是范洪岩联合个别债权人通过法院出具禁止北京泰跃进行工商变更登记的裁定书,禁止工商变更登记。

    四是辖区工商部门以在经营地址找不到人为由将北京泰跃纳入失信人名单。范洪岩不仅不解决问题,还拿着北京泰跃的公章和无效的授权书到工商部门,要求工商部门禁止将公司从失信人名单中移出。

    NBD:您提到此前举报过范洪岩,当时交付了哪些举报材料,反响情况如何?

    罗一鸣:我曾经向证监会举报范洪岩不作为、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等情况,但后来上市公司出具了相关证明,说相关资金消耗都是工作所需,这件事情后来不了了之。

    NBD:您举报和接受采访的初衷?

    罗一鸣:一个公司存在的意义是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为股东创造价值。现在泰跃的纠纷造成了客户讨债无门,股东想解决问题无门,泰跃那么多的债务没人解决,对于债权人、大股东、上市公司、投资者都不公平,希望能尽快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NBD:能否谈谈您和刘军的关系?

    罗一鸣:十几年前我和刘军曾是朋友关系,此后无联系。曾经帮助他的公司做过1000万元的贷款担保,但由于公司困难,一直没有解决。一年多前,和刘军取得联系,后来他通过律师授权给我。

    谈纷争原因:债务问题引起矛盾

    NBD:您说刘军和范洪岩有纷争,那么纷争因何而起?

    罗一鸣:北京泰跃之前的纠纷和其他的事情我都不清楚,但我知道刘军和范洪岩纠纷源于北京泰跃的债务问题,北京泰跃存在大量的债务问题,刘军一直想解决债务问题。

    之前范洪岩给刘军作出很多承诺,包括解决北京泰跃的债务,于是刘军给了范洪岩相关授权。但是范洪岩拿到委托授权进入上市公司以后立即和刘军翻脸,不仅没有遵守承诺解决问题,反而在一些事情阻挠刘军解决问题,没有履行应该有的责任。

    NBD:目前北京泰跃的情况如何?

    罗一鸣:躲债状态,几乎每天有债权人来讨债,找不到人。

    NBD:茂化实华公告披露,刘军曾签署《授权委托书》,将其相关权利授权您代为行使,并提名您为茂化实华的董事长。目前该事履行的程序走到哪一步了?

    罗一鸣:上述事件目前正在委托律师走法律程序,茂化实华究竟是什么态度我不清楚。

    NBD:刘军目前主要的资产是否全部交由您代理?

    罗一鸣:目前由于范洪岩的阻挠,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NBD:最近您和刘军、刘军和范洪岩之间有联系吗?

    罗一鸣:上周刘军的委托律师和刘军见面。范洪岩在律师与刘军见面之前与刘军见面,并阻挠律师和刘军会见,但没有阻挠成功。

    NBD:目前刘军的态度如何?

    罗一鸣:刘军的态度就是希望能够尽快变更泰跃公司和茂化实华的法人工商登记,希望泰跃的债务能够尽快解决。

    NBD:目前茂化实华控股股东的其他股东、高管情况如何?

    罗一鸣:这个我不清楚,我只清楚我提到的范洪岩和刘军的分歧。

    NBD:您目前和范洪岩的沟通情况如何?

    罗一鸣:电话、短信都联系不上,目前没有直接沟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神秘女子欲罢免茂化实华董事长:控股股东成“老赖”已难寻踪迹

    下一篇

    独家定制未来峰会 宝马启动全面电动化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