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当局调查跨国内幕交易案:“选股师”非法牟利数千万美元,把媒体当赚钱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15:18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弩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为了收集有关大宗交易的机密信息,美国检查官正在调查一个由交易员构成、并涉嫌渗透银行和公司的国际网络组织。

    知情人士透露,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重点是欧洲和中东的一群所谓"选股师",他们在有关公司收购谈判或合并声明被公开披露之前,就已经赚了数千万美元。由于此事不公开,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作为持续多年的跨国调查,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检察官都参与该项调查。

    早在去年11月,塞尔维亚当局根据一份美国逮捕令逮捕了其中一名嫌疑人,这名嫌疑人是日内瓦的一名交易员,他被指控犯有证券欺诈罪。据贝尔格莱德法院发言人塔特贾娜·佩西奇(Tatjana Pesic)表示,这名嫌疑人于今年5月被引渡到美国。曼哈顿联邦检察官杰弗里·伯曼(Geoffrey Berman)的发言人道恩·迪尔登(Dawn Dearden)则拒绝对此置评。

    彭博社报道中称,这名嫌疑人似乎属于一个由十几名交易员组成的犯罪团伙,成员分布在伦敦、巴黎、日内瓦、迪拜和其他城市。知情人士表示,调查人员怀疑这帮成员是用现金和礼物来贿赂顾问、高管、律师和政府官员。调查人员称,这些潜在的机密信息来源目前仍在调查当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检察官正在审查这些交易员利用媒体的情况,这也是他们策略的的重要组成部分。知情人士称,通过向包括彭博新闻社在内的金融新闻机构传递短讯,随后利用新闻机构的记者独自去核实消息并发布新闻报道,这些交易员便能借机从中股价大涨中获取巨额利润。

    据悉,美国司法部的调查重点是交易员们的行为,包括试图利用媒体达到其目的。知情人士表示,由于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调查人员一直不愿强迫记者配合调查。

    彭博社也在报道中澄清称,该机构的记者会与许多活跃在市场上的人士交谈,并经常从具名和匿名的的来源获消息。彭博社的政策是,在与直接的知情人士核实之前,不得发布此类消息,也禁止告诉消息来源何时发表报道。

    知情人士称,调查人员认为,这些交易员在空壳公司和复杂金融工具的帮助下掩盖了行踪。他们通过Telegram, Signal和WhatsApp等加密的应用程序来通信,并且他们经常更换手机,或者在没有SIM卡的Wi-Fi网络上使用这些手机。

    知情人士还补充称,一些交易员在交易时也尤为慎重,他们不会用自己的账户来交易,而是利用合伙人、财富管理公司或者经纪商购买股票。但与任何其他的调查一样,这项调查的时间和结果可能会发生变化,也不能保证此项调查能继续下去,或者会有任何结果。

    美国的检察官正在与英国和法国的调查人员分享信息,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当这个交易员团伙一名较低级别的成员开始与当局合作后,调查便有了突破。但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督局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法国全国经济财政检察院也没有回复彭博社的置评请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猫回应英文版网站:天猫国际全球招商网站merchant.tmall.hk今日上线

    下一篇

    波司登:正采取所有必要行动 包括对发布做空报告公司或关联人士展开法律诉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