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涉嫌操控,“妖股”中国鼎益丰投资者账户遭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01:08

    熟悉港股的投资者一定不会陌生,中国鼎益丰(00612,HK)和中国智能集团(00395,HK)均曾因为股价漂亮的走势被冠以“牛股”的称号。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涉嫌操控股价的活动还是被香港证监会发现。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提到中国鼎益丰(00612,HK)和中国智能集团(00395,HK),熟悉港股的投资者一定不会陌生,它们均曾因为股价漂亮的走势被冠以“牛股”的称号。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涉嫌操控股价的活动还是被香港证监会发现。

    6月25日,香港证监会向多家券商发出了限制通知书,禁止这些券商处置或处理在其客户账户内持有的若干资产。

    券商并非此次调查对象

    首先,是对中国鼎益丰股份有关客户账户的冻结。

    6月25日,香港证监会向9家券商发出了限制通知书,这些券商分别是:中州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横华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佳兆业证券有限公司、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天元金融有限公司、胜利证券有限公司、越秀证券有限公司及中泰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不过香港证监会也指出,上述券商并非香港证监会此次进行调查的对象,而它们已就有关调查作出配合。限制通知书并不影响该等经纪行的运作或它们的其他客户。

    根据限制通知书内容,禁止上述券商在未取得香港证监会事先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辅助、怂使或促致另一人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有关客户账户内的任何资产,包括:1、订立任何证券的交易;2、处理证券及或因处置证券而产生的现金的任何提取或转移;3、按有关客户账户的任何获授权人或任何代其行事的人的指示处置或处理任何证券或现金;4、辅助另一人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有关客户账户内的任何有关财产。

    其次,是对中国智能集团有关客户账户的冻结。

    同样是在6月25日,香港证监会向14家券商发出了限制通知书,这些券商分别是:长江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中州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中国银河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富昌证券有限公司、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国元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横华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盈透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凯基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越秀证券有限公司、云锋证券有限公司及中泰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与对中国鼎益丰股份有关客户账户的冻结情况一样,此次香港证监会进行调查的对象并非券商,券商已就有关调查作出配合。限制通知书并不影响该等经纪行的运作或它们的其他客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限制股份的内容的具体条款,两家上市公司也都一致。

    此外,香港证监会还指出,此次对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进行限制对维护投资大众的利益或公众利益而言是可取的做法,而且香港证监会的调查还在进行之中。

    两家公司股价曾暴涨

    此次香港证监会指出中国鼎益丰的股价涉嫌被操控的时间在2018年至2019年。

    从中国鼎益丰2018年以来的股价看,该股此前就有一波显著的涨幅,而在2018年7月后,中国鼎益丰的股价从8港元附近拉升,到2018年11月份起股价最高涨至了最高的28.324港元(前复权),随后股价一直在高位震荡。不过在2019年的3月8日,香港证监会指令港交所停止了中国鼎益丰的股票交易。

    其次是中国智能集团,香港证监会指出该股的股价涉嫌被操控的时间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

    中国智能集团的股价恰恰也是在去年10月底开始拉升的,公司股价从当时的0.12港元附近一直被拉升至了当年12月份的最高1.07港元附近。随后中国智能集团的股价开始逐步下滑,目前公司的最新价为0.315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此次股份被冻结的两家上市公司也是关系密切。中国鼎益丰在本月的公告中就指出,公司于今年5月31日持有中国智能集团1.97亿股股份,占中国智能股份3.5%的股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云组“罗汉堂”,六位诺奖得主齐聚,十问数字经济时代的人类未来

    下一篇

    力思特制药:多次冲击上市无果,攀上复星医药能否圆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