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力思特制药:多次冲击上市无果,攀上复星医药能否圆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01:28

    独立IPO未果,被福瑞股份并购告吹,不甘于失败的力思特制药再度向A股上市发起了冲击。6月25日晚间,复星医药公告拟收购力思特制药接近98%股份,这一次力思特制药能否实现上市?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6月25日晚间,复星医药(600196,SH)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奥鸿药业)拟以合计不超7.47亿元受让成都力思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思特制药)共计7056.12万股股份,约占力思特制药总股本的97.82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两个月前的4月26日,力思特制药刚刚结束了与福瑞股份长达一年多的重组计划,而在此前力思特制药也计划IPO登陆A股市场。从估值看,此次复星医药对力思特制药的整体估值比此前福瑞股份收购时略高。

    分两步收购

    本次交易分为两步,奥鸿药业先以不超过5.9亿元(人民币,下同)参与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高新)出让力思特制药约5475.28万股股份的公开挂牌竞购,待奥鸿药业与国投高新就挂牌转让签署相应《产权交易合同》、且收到上海产交所出具的奥鸿药业获得目标公司约5475.28万股股份的相应交易凭证后,再以约1.57亿元通过协议受让力思特集团以及黄绍渊等7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力思特制药约1580.84万股股份。

    经大华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力思特制药的总资产约为3.5亿元,所有者权益约为2.84亿元,负债总额约为6609万元;2018年度,力思特制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41亿元,实现净利润约4206万元。

    根据力思特制药管理层报表(未经审计),截至2019年3月31日,力思特制药的总资产约为3.57亿元,所有者权益约为2.94亿元,负债总额约为6222万元;2019年1至3月,力思特制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6388万元,实现净利润约1062万元。

    据悉,力思特制药主要产品为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长托宁)。2018年,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2.1亿元,约占力思特制药同期销售收入的88%。

    复星医药称,力思特制药的主要产品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长托宁)主要应用于手术麻醉术前用药,与奥鸿药业现有产品的主要应用科室具有较好的协同性。本次交易完成后,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集团(即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单位)围手术期领域的产品线,符合集团“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发展战略。

    标的多次上市未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力思特制药曾多次策划登陆A股市场。

    资料显示,力思特制药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并于2017年3月IPO辅导备案登记被受理。对于上市计划,彼时力思特制药称,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未来若向证监会或有权审核机构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并获受理时,公司将向股转系统申请股票暂停转让。

    不过,在2018年2月新三板完成摘牌事项后不久,上市公司福瑞股份就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力思特制药约80%的股份,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涉及关联交易,并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2018年6月福瑞股份曾披露重组预案,拟以约6.22亿元收购力思特制药87.32%的股份,但筹划数月后,2019年4月26日公司公告,鉴于公司经营状况发生的相关变动,使得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重组上市,从而违反该条第三款有关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得导致重组上市的规定。因此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并经与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6月20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述文件中提到,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涉嫌操控,“妖股”中国鼎益丰投资者账户遭冻结!

    下一篇

    人民日报海外版:“趋稳”成为楼市新常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