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保险业在运用科技方面应该有紧迫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22:01

    魏迎宁认为,保险业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比较传统的,而这一系列行为背后都是十分传统理念和手段,并没有进行提升,也没有改变客户的体验和使用感。而要改变这些,则需要使用科技手段,而且是深度运用科技。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保险业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但同时,从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来看,中国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们是保险大国,但还不是保险强国。”在金融壹账通联合中国保险学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科技应用论坛上,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就保险业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魏迎宁认为,保险业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比较传统的,比如今年年初,很多公司还是搞开门红,这在其他行业应该是没有的;比如银保监会处罚了很多靠高手续费展业的保险机构。而这一系列行为背后都是十分传统理念和手段,并没有进行提升,也没有改变客户的体验和使用感。而要改变这些,则需要使用科技手段,而且是深度运用科技。

    这并非是魏迎宁个人感受。中国保险学会与金融壹账通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智能风控白皮书》也显示,当前保险行业中面临“三高一低”的难题:分别是综合成本率高,盈利困难;客户接触频率低,关系维系薄弱;保险欺诈比例高,手段专业多样;代理人流失率高,招聘管理难。

    在此背景之下,保险科技就成了新的风口,用来解决保险公司面临的痛点。“保险科技的应用对于我们保险业建设保险强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魏迎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首先,互联网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就是用户多,并不会同比例的增加维护成本,中国人口最多,保险市场特别大,有很大的优势的;其次,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信息技术的基础的研发,我们和一些发达国家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科技的应用应该说中国在世界上几乎和最先进的国家基本是同步的;第三,5G技术即将在中国应用,中国是最先应用之一,5G技术将使很多生活场景发生很大的改变,比如有了5G,信息传输时间的延迟减少,无人驾驶汽车就有可能应用,而它将会给保险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魏迎宁进一步表示,保险业起步并不晚,保险业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还不够深入,因为保险科技运用的初衷是比原来的保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服务,同时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给消费者以更新的体验,以至于实现保险的普惠。但目前实际状况看,保险行业的成本并没有降低,销售费用也是居高不下,市场秩序还没有完全好转,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还不够多,保险业还不是尽如人意。

    因此,魏迎宁认为,在科技的运用上,保险业应该有紧迫感,因为跨界融合或跨界竞争对行业会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比如大型的电子商务平台,用户流量大、数据多、有公信力、有场景,其实在竞争中有很大的优势,这对于保险业产生了重大影响,所以保险业在运用科技方面应该有紧迫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空头支票岂能想开就开?央行下手整顿

    下一篇

    美股盘初走低 大型科技股普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