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基础设施边界再重构:2019将成物联网催化产业链变化新转折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19:00

    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表示,当运输的生产力要素95%以上实现物联网化,产业链各方面都将重新思考自身的边界,2019年将是物联网催化产业链新动能的转折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经历了前期跑马圈地和野蛮发展之后,物流这个传统又接地气的行业开始急于撕掉劳动密集、科技含量低的标签,当智慧物联浪潮汹涌而至,整个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6月25日,在“新连接、新动能”G7伙伴大会2019活动现场上,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表示,当运输的生产力要素95%以上实现物联网化,产业链各方面都将重新思考自身的边界,2019年将是物联网催化产业链变化的转折点。

    在此背景下,技术、行业装备以及金融保险如何与物流领域展开联系协同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机遇,对于物流行业未来的产业生态观,包括普洛斯中国区副董事长诸葛文静与G7首席财务官张杰龙在内的行业大咖也展开深入讨论。

    “物联网+”成产业互联网大趋势

    正如G7总裁马喆人所言,过去物流公司做的是数字化、物联网,更多是自己体系里面的效率提升,如果再往前走,其实更多的机会是体现在平台合作之间,即物联网正在走向“物联网+”的时代,“物联网+”将成为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

    诸葛文静则认为,从现在的物流行业发展来看,效率的提升肯定不能够光靠模式创新,普洛斯一直以来都是通过与整个生态圈内的合作伙伴进行连接的方式,来真正增强整体服务能力,这种连接方式有很多层面,包括生态圈业务层面、数据层面和资本层面的连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物流地产公司,一直以来,普洛斯对物流领域创业公司的投资不断,也有多数物流公司成长成为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就在2018年,普洛斯领投G7的3.2亿美元D轮融资,该融资也创下了全球物联网领域融资金额最高纪录,为物联网与物流产业结合提供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对于G7的投资,诸葛文静表示,普洛斯本身拥有非常多网络节点,G7是面向物联网的技术公司,两家公司覆盖了物流生态里面的节点网络与运输网络,物联网和数据技术的发展使得所有节点、网络连接成为可能。

    可以看出,普洛斯进入中国的十年,同时也是中国物流快速发展的十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物流行业迫切需要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向联网化、智能化转变。也正是这个原因,通过技术实现人、车、货、仓等物流全要素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平台,似乎迎来了百花齐放的繁荣场面。

    “未来,通过运营的连接,通过运营的数据化、可视化,就能够使得整个物流的效率上可以有一个提升,因为可以做到更实时,通过智能算法进行实时管理的可能。”诸葛文静表示。

    “管理红利”之后 科技成物流发展核心

    而在“物联网+”、各行各业产业协同的大势下,科技化被认为将成为物流领域发展的核心。

    “过去这些年物流行业最大的红利来自于管理模式、管理上的精细化、更多标准化的流程,不管是几万人的公司,还是几个人的小车队,大家努力在提升管理效率。”张杰龙表示,而到了今天,管理红利已经吃得差不多了,接下来行业效率实际上更加依靠技术,技术将改变装备、能源,甚至金融各个环节。

    在传统快递公司集体上市之后,物流行业正在迎来各个领域的入局者,新一轮的竞争也一触即发,不过也正是由于处在智能物流的初级阶段,在传统物流公司之外,互联网技术公司、智能物流公司也迎来新的机会。

    翟学魂表示,G7通过8年的努力,把物流行业96%的生产要素物联网化。这意味着物流行业包括京东、顺丰及中小车队在内的企业,可以做原来自己的管理边界之外的事情,同时,与物流相关所有行业格局都将会发生变化。

    而在物联网与传统物流装备结合方面,翟学魂表示,未来3-5年,所有最优秀的智能化装备形成的产业链会滚滚而来,而且会远远超过当年智能手机所创造的新市场。

    “未来我认为有两件事情不会改变。”马喆人表示,一个是平台不变,尤其是通过物联网技术与数字化技术,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会变成平台。第二,连接也是不变的,平台越多,越去中心化。

    诸葛文静则认为,在新的物流产业生态里面,基础设施的边界已经被扩大,其中新的基础设施包括智能装备、能源、信息等,而在打造新的基础设施过程中,科技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龙马环卫:垃圾分类涉及的环卫装备收入和环卫服务收入占比较小

    下一篇

    山西省招考中心:考生切勿用搜索引擎搜索填报志愿网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