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张罚单剑指ABS尽调不到位,这两家成“重灾区”,中基协发布三类资产尽调细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23:57

    6月24日,中基协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完善业务规则体系,规范和指导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尽职调查工作,提高尽职调查工作质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研究制定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工作细则》等系列自律规则。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4日,中基协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完善业务规则体系,规范和指导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尽职调查工作,提高尽职调查工作质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研究制定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工作细则》等系列自律规则,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及协会理事会审议通过,现予发布实施,请遵照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ABS领域过往的罚单中,有11张涉及尽职调查不全面等问题,占到全部罚单的八成以上。其中富诚海富通“吃”三张罚单,申万宏源紧随其后,“吃”两张罚单。此外,作为首张个人罚单的张明炜,也从属于申万宏源。

    三类资产尽调细则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PPP项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租赁债权等三类基础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细则,后续按照“成熟一类制定一类”的原则制定、发布其他大类资产尽职调查工作细则。沪上某基金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最先发布这三类资产因为这是交易所最先发布挂牌指南的三类资产。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4日,企业应收账款和租赁租金资产证券化业务存量数量占比分别为24.71%和12.38%,排名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前2位。由此可见,这两类是目前最为常见、业务模式最为成熟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基金业协会出台相应的尽调细则,对目前的ABS业务开展的指导意义尤其突出”,沪上某券商资管团队向记者表示道。

    另外,就PPP项目而言,沪上某券商资管团队认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一直受政策的鼓励稳步推进,与此同时,在推进过程中贯彻严格筛选开展资产证券化的PPP项目、完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程序、加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监督管理,也是监管机构重点强调的事项。PPP项目作为首批出台尽职调查工作细则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也体现了政策的连贯性和严密性。

    不过,协会也强调称,本细则的规定是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工作的最低要求,各相关机构可在此基础上制定更为细化、标准更高的制度。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私募基金产品投资标的涉及相关基础资产的,其尽职调查工作参照本细则执行。

    此外,协会还提出,管理人、原始权益人、资产服务机构、增信机构、托管人、资信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其他参与机构应严格履行尽职调查过程中相应的义务。原始权益人和除管理人以外的其他中介机构应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管理人提供相关信息,并保证所提供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明确违反细则将受罚

    近些年,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尽职调查工作在各级监管机构的监督和管理下,适用的规范日渐完善,采用的方式愈发丰富,充分的尽职调查成为保障资产证券化业务稳定发展的必要手段,但即便如此,行业内依然存在着少数在尽职调查工作上的不完善。

    “目前行业内主要遵照的是《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工作指引》等框架性指导文件,但具体到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需要尽调的事项要求、抽样尽调的具体笔数等缺乏更明确的标准,造成业内各计划管理人内部的尽职调查标准不一致,甚至不排除极个别原始权益人在挑选管理人时,将尽职调查工作的繁易程度也作为考量之一,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沪上某券商资管团队透露道。

    具体而言,包括在尽职调查工作过程中,存在对底层资产穿透核查不充分的情况;以及行业内存在个别计划管理人根据原始权益人或增信主体的资信优劣来决定尽职调查工作充分程度。

    因此,协会也明确提出,管理人、原始权益人、资产服务机构、增信机构、托管人、资信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其他参与机构及其人员违反本细则、相关约定、承诺或者协会其他规定的,协会可采取口头提示、约见谈话等方式对其予以提醒。

    情节严重的,协会可相应采取谈话提醒、书面警示、要求限期改正、公开谴责、暂停备案、取消会员资格等纪律处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协会可相应采取谈话提醒、书面警示、要求参加强制培训、行业内谴责、认定为不适当人选、暂停从业资格、取消从业资格等纪律处分。协会可视情况,将违规机构、人员移送监管机构处理。

    11张罚单涉及尽调不到位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有11张ABS领域的罚单涉及尽职调查不到位等问题,占到全部罚单的近八成。经过梳理,这11张罚单既有对计划管理人,也有对评估公司,而且ABS领域首张个人罚单也是针对前述问题。具体包括:申万宏源、天风证券、富诚海富通、国信证券、中诚信、恒泰证券、华林证券,其中富诚海富通“吃”三张罚单,申万宏源紧随其后,“吃”两张罚单。此外,作为首张个人罚单的张明炜,也从属于申万宏源。

    申万宏源:上海证监局称,你公司个别尽职调查报告存在调查分析前后不一、报告结论缺乏充分证据支撑等情形,未能全面反映重要债务人偿付能力和资信水平,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天风证券:证监会称,作为金泰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管理人,对重要债务人的尽职调查不全面,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富诚海富通:中基协称,海通恒信二期项目中,富诚海富通获取的底层资产债务人信息、签署的抵押贷款合同等资料均是由原始权益人提供,对有关基础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主要依赖于律师事务所;平安普惠项目中,有关尽职调查报告仅提供了律师对抽样贷款的审查意见,未能提供公司的审查意见,对该项目的贷款保证人的业务发展数据、代偿追偿数据只截取自2012至2014年,数据更新不及时;天风一期项目中,有关工作底稿缺少基础资产的前五大融入方的诚信报告,未能全面反映相关债务人的信用情况。因而,对公司采取暂停受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三个月。

    国信证券:山东证监局称,作为邹平电力ABS计划管理人,未对邹平电力ABS基础资产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出具的《邹平电力购售电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部分内容存在虚假记载,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富诚海富通:江苏证监局称,作为美吉特ABS计划管理人,未对美吉特ABS基础资产及原始权益人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

    申万宏源:上海证监局称,多个项目尽职调查不充分,未能及时发现个别项目担保承诺函所用印章系伪造,存在部分尽职调查成员未在尽职调查报告上签字、未按照项目标准条款和计划说明书约定对循环购买的基础资产进行审查的情形,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张明炜:上海证监局称,曾担任项目主要负责人的江西小贷项目存在对担保机构尽职调查不到位,未能发现项目担保承诺函所用印章系伪造;尽职调查报告内容不规范,实际参与原始权益人现场尽职调查工作的人员未在尽职调查报告上签字。对其个人予以警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江西小贷项目的计划管理人系申万宏源。

    中诚信:上海证监局称,公司在评级项目质量控制方面存在多个资产证券化评级项目基础资产、原始权益人和重要增信事项等尽职调查不充分,未能发现个别项目担保承诺函所用印章系伪造,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恒泰证券:辽宁证监局称,作为庆汇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计划管理人,未对专项计划基础资产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即存在部分尽职调查过程未严格执行程序,部分访谈未制作访谈记录,尽职调查底稿访谈记录不完整,部分访谈仅有录音、未经被访谈人签字等问题,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富诚海富通:上海证监局称,作为管理人,未对相关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原始权益人与基础资产相关的业务情况及基础资产的现金流状况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导致相关专项计划出现重大风险。责令富诚海富通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将暂停办理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

    华林证券:黑龙江证监局称,作为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对特定原始权益人、担保人的尽职调查不到位。对相关主体内部控制、关联关系、担保人的债务结构等情况尽调不到位,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一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跌86个基点报6.8761元

    下一篇

    意大利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获得2026年冬奥会举办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