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物流设首只产业基金 规模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23:34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京东物流的投资脚步从未放缓。

    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物流方面获悉,京东物流发起设立的首只产业基金——汇禾资本完成首期交割,基金规模15亿元人民币,重点投资科技物流和智能供应链早期及成长期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完成全部募集工作。

    据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介绍,这是京东集团和京东物流发起设立的第一只人民币基金,也是京东物流唯一一只人民币基金。自从2017年独立以来,京东物流在自身布局的同时,分别在车货匹配、智慧物流以及物流地产等领域投资动作不断,而此次设立产业基金的背后,似乎也隐藏着其巨大野心。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京东物流、菜鸟等公司在成为头部企业后面临两个挑战,一方面是来自科技的竞争,科技成了一个比较大的杠杆,能够在市场里面迅速放大;还有一个是来自金融的杠杆,对于整个生态链的投资成为这些企业能够在细分领域里面布局的重要抓手。

    重点投资科技、供应链

    据京东物流方面介绍,汇禾资本的LP(有限合伙人)包括京东物流、京东集团及其他多家上市公司、政府引导基金、一线市场化母基金以及知名资管平台等。

    汇禾资本合伙人孙浩对外表示,汇禾资本核心投资主题是‘物流+X’,这个X包括供应链、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科技、智能制造等,整体的投资策略将主要聚焦A轮到C轮的项目投资,同时将特别关注技术对于物流及供应链行业的推动和颠覆。

    之所以能顺利完成首轮募集,汇禾资本合伙人王晓鹏表示,这主要在于汇禾资本具有的强大产业背景构成了基金特有的竞争力,这是纯粹财务投资人所不具备的。同时基金采用市场化机制运作,相对更加敏捷、灵活和高效。实际上,早在成立产业基金之前,京东集团及京东物流在物流领域的投资布局就可谓“大手笔”。尤其近年来,在完成基础布局的连接以后,京东凭借资本的力量不断纵横扩张及跑马圈地。

    杨达卿认为,专业基金的成立可以让很多社会资本参与进来投资,这种专业的通道可以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原来自己投资,对于京东来说资金占用有一定的压力,而形成专业化的平台、基金后,便能够更多地整合社会资金资源。

    他还表示,整个京东也在往数字供应链的赛道上转型,数字供应链的边界更宽,辐射的产业领域更加多元化,凭借京东自身人才和服务队伍建设都是较为漫长的过程,而通过基金方式来获取优势资源,这就是用资金买时间,对企业来说是良性发展的有利方式。

    头部企业进入新投资期?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物流设立的汇禾资本核心投资主题瞄准“物流+ X”,特别关注供应链及物流科技,而这些也是菜鸟、顺丰、通达系等物流头部企业重点关注的领域。

    几天前,百世宣布3000万元成立3家“优货”公司,1500万元成立2家供应链企业,其中,百世优货定位于为全国货主企业提供整车物流解决方案。

    此外,今年5月,中通速递(香港)有限公司4000万美元成立了天津中快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圆通更是一口气投资1.9亿元成立三家公司,聚焦物流自动化、信息技术等领域。

    顺丰在联手敦豪DHL之后,今年3月宣布正式进入供应链领域;而菜鸟总裁万霖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正式宣布,未来菜鸟网络将实行推动全行业数字化升级,推动新零售供应链和全球化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的“一横两纵”战略。

    杨达卿表示,今年来看,快递物流领域头部企业卡位优势越来越明显,二三线企业多数退出市场,难以为继,而头部企业已经完成早期纵向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的投资期,即围绕供应链服务和产业互联网这些新概念进行布局。

    在此概念下,他进一步认为,单一的快递企业不足以承接产业互联网带来的价值空间,因此需要企业对原来服务的边界进行突破,扩展综合服务能力,而资金投入可以比较快速地向这个领域切换。

    正如孙浩所强调,如果说过去十年物流行业成功法则是规模经济,那么未来十年就是“技术创新”,这会带来商业模式重构以及成本结构重建,需要用全新的视角来审视物流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滴滴整合两轮、试水聚合 出行赛道狼烟再起

    下一篇

    第二大股东巨亏斩仓 金路集团实控人旗下公司拟接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