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州银行抛3.78亿元定增预案 IPO辅导期二股东拟亏本清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23:34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 旭    

    日前,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湖州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该行拟定向增发1.01亿股,占本次增发股份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的10%,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78亿元,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中大)将以现金(人民币)认购本次定向发行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湖州银行目前正在接受中金公司上市辅导。而就在上周,该行第二大股东美都能源(600175,SH)发布公告称,已与5家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出售所持湖州银行的全部股权(1.14亿股,占湖州银行总股本的12.5%),每股价格为3.5元,交易金额合计3.99亿元。美都能源称,本次出售湖州银行股权将产生转让损益约为-2850万元,产生所得税费用约6300万元。

    营收净利现两位数增长

    上述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湖州银行本次定向增发股份的数量为101337267股,占本次增发股份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的10%,发行价格为3.73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77988005.91元,实际发行数量以监管机构批复为准。

    据了解,湖州银行本次发行将采用向物产中大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在取得中国证监会关于本次发行核准文件的有效期内择机发行。物产中大将以现金(人民币)认购本次定向发行的股份。

    资料显示,物产中大于1992年12月31日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1996年6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湖州银行表示,本次增资扩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增强公司的营运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为跨区域经营、承销债券业务、增加机构网点建设、拓展经营领域和经营范围、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创造有利条件。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湖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5%、9.52%、9.52%。上述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在不考虑发行费用、利润累计等因素的情况下,假设发行前后加权风险资产不变,按本次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股本金的上限377988005.91元为测算基础,本次发行完成后,湖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提升至14.51%、10.58%、10.58%。

    2018年末,湖州银行总资产为520.44亿元,同比增长17.17%;各项存款余额432.69亿元,同比增长16.20%;各项贷款余额280.84亿元,同比增长17.08%。

    过去的2018年里,湖州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16.48亿元,同比增长16.14%;实现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36.81%。资产利润率为1.01%,资本利润率为15.27%,这两项指标连续两年提升。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湖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6%,较上年末降低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659.42%,比上年提升285.63个百分点。

    二股东美都能源拟清仓持股

    公开资料显示,湖州银行设立于1998年,2010年由湖州市商业银行更名而来,是一家由地方财政、企业和个人参股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湖州银行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湖州市人民政府。前5大股东为湖州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长兴县财政局、德清县财政局和浙江诚信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9.89%、12.50%、7.09%、7.09%和5.43%。

    据浙江证监局网站公告,湖州银行目前正在接受中金公司上市辅导,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1月至2019年10月。

    值得一提的是,6月14日晚间,湖州银行的第二大股东美都能源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与5家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湖州银行全部股权1.14亿股(占湖州银行总股本的12.5%)以3.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这5家公司,转让金额3.99亿元。

    上述5家受让方分别是湖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德清联创科技新城建设有限公司、湖州东信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湖州新宇丝织有限公司、浙江中新毛纺织有限公司,交易标的分别是美都能源持有的湖州银行股权4550万股、4550万股、800万股、800万股、700万股。

    美都能源称,本次出售湖州银行12.5%的股权将产生转让损益约为-2850万元,产生所得税费用约6300万元。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有利于公司回笼资金并利用现有资源拓展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2018年,美都能源实现营业收入为52.74亿元,同比下滑18.6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10.96亿元,同比下滑1994%;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8.6亿元,同比下滑1235.45%。一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3月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亏损7617.87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创文娱CEO张昭离职 曾率公司创造130亿电影票房

    下一篇

    一年卖出超500万床电热毯 彩虹电器准备冲刺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