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过会企业再添5“虎” 背后超50家VC/PE加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3:28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6月19日,科创板上市委首次分上下午两场,分别审议了容百科技、光峰科技和乐鑫科技、安恒信息、心脉医疗5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

    最新消息显示,上述5家企业均获通过。

    至此,科创板获得同意发行上市的企业已达16家,6次上市委审议会议保持100%过会率。

    众多明星机构加持公司

    本次过会的5家企业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三个行业,分布于浙江、广东、上海三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其背后均有VC/PE的身影,其中不乏阿里创投、深创投、松禾资本等超50家明星机构。在上会前的审核流程中,这些企业的股东与股权结构也始终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公开资料显示,安恒信息是一家从事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产品及服务涉及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控制安全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招股书显示,其股东结构中,最受广泛关注的是阿里创投以14.42%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此外,阿里系多家公司也是安恒信息的客户及供应商,这一多重关系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

    天眼查信息显示,阿里创投成立于2006年10月,注册资本2.6亿元人民币,大股东为马云,持股80%,其余20%由阿里巴巴创始员工之一谢世煌持有。

    上交所在审核中详细询问了阿里创投减持股份的原因、上市后是否有减持意向或增资安排及其具体计划或触发条件、未来退出对公司业务发展可能存在的影响等问题。对此,安恒信息回复称,阿里创投投资安恒信息主要为获取财务性收益,其通过减持一定比例的股份以实现投资收益并回笼资金。

    目前,阿里创投对所持的公司股权无明确减持意向。在安恒上市限售期满后,不排除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减持公司股份,阿里创投在公司上市后无增持意向。

    此外,安恒信息还表示,由于阿里创投对公司系财务投资,无控制力,双方的业务占公司业务的比例非常低。阿里系公司与安恒信息发生的交易皆系各主体根据自身的经营需要而作出的决策,不存在统一安排交易的情形。如未来阿里创投退出安恒信息,阿里系公司仍将根据自身的业务需要,在市场化原则下决定是否与安恒信息开展业务合作,合作情况不会因为阿里创投股东身份的变化受到影响。因此,阿里创投未来退出不会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明星股东云集乐鑫科技

    除了背靠阿里创投的安恒信息,乐鑫科技背后同样“大佬云集”,不仅囊括了小米、涂鸦智能、科沃斯等知名企业,直接、间接持股股东在资本市场也颇有名气。

    公开资料显示,乐鑫科技是一家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致力于前沿低功耗Wi-Fi+蓝牙双模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研发。据招股书披露,目前乐鑫香港直接持有58.10%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除此之外,亚东北辰、Shinvest和芯动能投资持有5%以上股份。其中,亚东北辰持有该公司569.23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9.49%。公开资料显示,亚东北辰法定代表人为潘东辉,公司是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前者100%股份。

    此外,芯动能投资持有该公司312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20%。在芯动能投资的合伙人中,北京芯动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新兴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均具有国资背景。

    在其他主要股东的列表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了小米、海尔、美的等公司的身影。其中,金米投资持有该公司15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50%。

    记者据天眼查显示的股权关系发现,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金米投资的最终受益人。另外,海尔赛富持有该公司9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50%。招股书显示,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海尔赛富63.12%股权。此外,美的投资持有该公司9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50%,而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美的投资70%股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平衡被打破 选择方向不会久

    下一篇

    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来了!公募基金大概率参与网下申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