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电影院正热映的影片我们不会抢着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3:17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 毅    

    6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如约而至,峰会开场后,现场座无虚席。

    作为此次互联网影视公司重要代表之一,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和现场一众行业大咖探讨了“互联网搅动旧格局,探讨新模式”的话题,并在论坛结束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从央视主持人到导演,再到如今掌舵爱奇艺影业,从传统媒体再到如今的互联网,亚宁的每一次事业转型似乎都和整个影视行业的变化息息相关。

    影院网络视频非相互替代关系

    互联网和电影如何深度融合无疑是当下电影行业频频热议的话题。

    一个月前,将今年创新关注点放在院线电影的爱奇艺影业推出“原创电影计划”。据介绍,爱奇艺每年全额投资制作并宣发10余部2000万~5000万元的原创电影,在这一计划中,爱奇艺提高了其主投主控影片对影院和院线的分账比例,将终端通常分到的52%票房分账比例提高到60%,并降低最低结算票价,提高传统院线电影在互联网端的收入。

    亚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划发布以后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吸引了大量的合作方积极参与,应该说还是符合我们的预期。短期的目标是互联网的收益加上我们分得的院线收益,除了返给影院的,除了奖励给制作方的,我们要持平或者盈利。”

    分账比例向影院端倾斜,听起来很诱人。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爱奇艺一直强调这些电影会给影院留下足够的窗口期,但是当互联网平台聚拢越来越多的创作资源和片方,谁能阻止可能出现的网络优先呢?

    “的确,很多人也许会疑惑如果互联网能看了为什么一定要去电影院呢?但其实电影院消费一直有一个固定群体。对于这些固定群体来说,电影消费是刚需,他们需要这样的社交方式,所以电影院永远有存量观众,这是毋庸置疑的。”亚宁说。

    与奈飞精简或跳过影院上映的做法不同,亚宁认为他不会去抢热映影片在电影院的空间,一定要留给院线影片足够的窗口期。“如果该片有不错的表现,我们是不会上线的,直到电影院已经没有什么上映的价值的时候,我们才会转向网上去做点播。所以我们跟奈飞是完全不一样的,奈飞的思路是放弃影院,但我们的初衷是进入影院。”

    不过亚宁也强调,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未来5G的发展,用户获取内容的速度越来越快,清晰度越来越高,便捷度越来越强,在成本越来越低以后,也势必要求影院要作出一些变化。他认为,影院和网络视频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其实是要相互差异化的发展。

    在内容上主投主控力度将变大

    从最初的宣发到参投,再到如今逐渐切入上游制作、主控……互联网深度融合影视行业的故事无疑还将继续。

    但不容忽视的是,相比在影视行业深耕20多年的传统影视内容公司,互联网影视新贵无论是在电影资源还是内容制作方面,似乎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针对外界对于“互联网公司在内容制作方面有天然缺失”的担心,亚宁表示并不这样认为。“其实爱奇艺在其他内容方面已经表现出了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比如自制剧、自制网络综艺等,过去电视剧很强,电视剧反输到网络,但现在网剧很强,我们反输到电视台。”

    事实上,早在2017年爱奇艺影业就试水多部作品,出品了金马奖最佳影片《八月》,参投和参与宣发了《芳华》,并参与了《正义联盟》《狂暴巨兽》等影片发行。2018年爱奇艺主控作品《我是你妈》《道高一丈》登陆院线,2019年特效片《神探蒲松龄》首次征战春节档,而另外两部主控的《动物特工局》《逗爱熊仁镇》也预计将在今年上映。

    专访中,亚宁多次向记者强调:“爱奇艺是一个内容公司,内容生产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一定会大力打造生产的核心竞争力。爱奇艺影业从2016年开始就一直坚持主投主控,未来在原创电影中我们的主控力度会越来越大,数量也会越来越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豪华车“入夏”:宝马拔头筹 凯迪拉克卖得多 雷克萨斯增长快

    下一篇

    西安市政府原参事和红星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