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龙鱼拟登陆创业板 福临门的老对手又瞄上温氏股份的宝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0:38

    在食用油市场占据龙头位置的金龙鱼,终于有了IPO的打算,目前公司上市辅导已等待验收。与中粮旗下福临门缠斗多年的金龙鱼,这次看上的却是创业板。以金龙鱼的净利润来看,如成功上市,很可能抢下温氏股份的创业板净利润一哥宝座。

    每经记者 黄鑫磊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超市货架上的各种食用油 图片来源:兰素英 摄

    “1:1:1黄金比例调和油”,作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营销广告系列,金龙鱼目前已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食用油品牌之一。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证监局官网上看到,金龙鱼运营方“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在中信建投的辅导下,已符合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条件。

    益海嘉里的幕后大佬,是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郭先生不仅拥有“亚洲糖王”的称号,旗下还有香格里拉酒店等多项知名产业。

    一个名字3段往事

    1991年,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与他的侄子郭孔丰在新加坡成立了丰益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益国际)。目前,这家公司的市值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公司中数一数二。

    正是丰益国际,间接持有着益海嘉里99.99%的股权。

    公司全称“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个不算短的名字,也透露了公司的三个阶段。

    2005年6月17日,益海嘉里的前身益海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48.79亿元,名字中还只有益海二字。

    据媒体报道,2006年底,丰益国际以27亿美元收购了嘉里粮油,并与从事棕榈油贸易业务的在华子公司进行了合并,形成更大的粮油集团。“辅导工作总结”则显示,2007年,益海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首次加入了嘉里二字。

    今年1月31日,益海嘉里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公司名称中出现了大众更为熟悉的“金龙鱼”3个字,在冲刺IPO的路上,此举用意也较为明显。

    但金龙鱼绝非公司唯一的知名品牌。在官网上,“益海嘉里集团”这个名称被解释为:既是以益海嘉里为核心的企业集团的简称,又是丰益国际在中国大陆投资的一系列粮油食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的统称。

    益海嘉里旗下还拥有不少知名品牌,比如谢霆锋代言的橄榄油品牌“欧丽薇兰”,“洁劲100”这样的日化用品品牌,以及其它食用油品牌“胡姬花”、“香满园”等,各品牌涵盖了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等领域。

    图片来源:益海嘉里官网截图

    官网还称,截至目前,益海嘉里在国内的投资已超过300亿元,在全国26个省份建成和在建生产基地70多个,生产型实体企业100多家,拥有200个以上的综合加工车间,主要涉及油籽压榨、食用油精炼、专用油脂、油脂科技、粮油科技研发等产业。

    相比于公司的业务,益海嘉里的股权非常简单。目前直接股东为Bathos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Bathos)和上海阔海投资有限公司,但Bathos持股比例高达99.99%。

    Bathos成立于1990年8月7日,注册地在香港,它本身是丰益中国(百慕达)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丰益中国(百慕达)有限公司再往上追溯股权,是丰益中国、WCL控股,最后才是丰益国际。

    不过,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并不是益海嘉里的实控人,据披露,丰益国际股权相对分散且独立董事占半数,无任一丰益国际的股东能够控制丰益国际,故而益海嘉里无实际控制人。

    净利润已超过创业板“一哥”

    “辅导报告”显示,中信建投今年2月26日才与益海嘉里签订辅导协议,次日完成辅导备案登记。3个月后的6月初,中信建投就以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报告为基础,提交辅导总结报告,并提出辅导验收申请。

    食用油第一品牌,瞄准的是创业板。益海嘉里如最终上市,也有望成为新的“创业板一哥”。

    Choice数据显示,在创业板各公司中,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温氏股份(300498,SZ)净利润(并非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56亿元,位列2018年第一(对于至今未公布2018年报的公司不予比较)。

    而益海嘉里2018年营业收入为1670.74亿元,净利润为55.17亿元。“辅导工作总结”还披露,截至3月31日,益海嘉里净资产达639.74亿元,而温氏股份为354.4亿元,可谓被益海嘉里“全方位超出”。

    益海嘉里利润情况 图片来源:“辅导工作总结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益海嘉里背靠的丰益国际,主业同样拥有油籽压榨、食用油精炼等,2018年财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达444.97亿美元,同比上升2.1%,核心净利润为13.04亿美元,同比上升27.4%。根据对应汇率,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占丰益国际的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一半。

    而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的“鲁花”品牌,与丰益国际也存在不小关联。据天眼查数据,周口鲁花芝麻工业有限公司、周口鲁花浓香型花生油有限公司、莱阳鲁花丰益塑业有限公司、常熟鲁花食用油有限公司、内蒙古鲁花葵花仁油有限公司等,均有丰益国际关联公司参股。

    据媒体报道,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CEO穆彦魁曾对外表示,金龙鱼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而在于上市之后,金龙鱼便能顺理成章地变身成为一家地道的国内企业,彻底摆脱“外资”的限制。

    国内粮油市场两大巨头实力交锋

    益海嘉里所处的食用油市场,竞争格局已逐渐稳固,多品类都有着代表性品牌,但也不乏势均力敌的同业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食用油行业的发展也逐渐进入到品牌化、小包装化、高端化和细分化的阶段。

    其中品牌化最为明显,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花生油品牌市场份额前三位中,金龙鱼以占据23.86%居第一,中粮集团的福临门占据16.05%、鲁花占据13.15%。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整体看,行业基本上已经进入到一个寡头时代,对中小型企业来说没有过多分享消费升级以及人口红利的竞争机会,在格局上处于高度集中的阶段。反言之,金龙鱼在行业不断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选择IPO,对企业提升综合实力与未来打造可持续、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在粮油行业中,形成以基础油种和调和油为主流的粮油消费格局,但在专业产品市场,也可以看到在葵花油、玉米油等领域出现了多力、长寿花、西王等品牌。

    小包装化,则是金龙鱼成功的秘诀之一,1991年,金龙鱼食用油迅速开拓市场的经验中,“小包装”“概念营销”都是高频词。

    如今,随着金龙鱼加速IPO进程,粮油行业两大巨头将在资本市场继续上演围绕米面油的正面博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6月19日 沪股通净流入22.24亿 深股通净流入29.16亿

    下一篇

    博纳入股和颂传媒 成为第二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