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公布第二十八批疑似失联私募:有潮汕商帮“二代”掌舵的,还有“山寨货”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2:31

    在中基协今日公布的第二十八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中,记者发现了不少眼熟的名字——潮汕商帮“二代”掌舵的同心基金、山寨到底的“特斯拉投资”、曾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川茂资产。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第二十八批疑似失联私募,共涉及73家机构。中基协在公告中表示,通过该73家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仍未与中基协联系的私募机构,认定为失联机构。

    截至2019年6月18日,中基协已将703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依据《关于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及关于“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规定,上述703家机构中,286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14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查看了这份疑似失联的私募名单,发现了一些比较眼熟的名字,而这些机构此前都有业务涉及违规。此外,还有一些“山寨”机构也比较令人哭笑不得,下面就给大家来盘点一下。

    潮汕商帮“二代”掌舵的同心基金

    在这73家机构名单中,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同心基金)引起了每经记者的注意。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同心基金成立于2013年7月、备案于2015年8月,注册资本29.4亿元,可以算是非常可观了。有意思的是,同心基金在中基协备案的产品只有一只,还是在暂行办法实施前成立的,名为“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同心基金由皇庭国际董事长、潮汕商帮“二代”郑康豪掌舵,此前号称管理资产规模超100亿元人民币,42位股东均为深圳市同心俱乐部骨干成员,而同心俱乐部以潮汕商人为核心,其成员企业拥有上市公司74家,整体关联公司数量近3000家,其成员企业2012年资产总额达1.5万亿。

    不过对于郑康豪和皇庭国际来说,近年都是多事之秋。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底和2018年,郑康豪两次被要求协助调查,但去年底已返回公司履职。今年5月,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康顺晟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顺晟源)增资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20%的股权,而后者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中植系的掌门人解直锟。

    不过虽然得到了中植系的援驰,但郑康豪似乎对于同心基金的业务有点应接不暇,后者也因无法取得联系而被中基协列入了疑似失联私募名单。

    山寨到底的“特斯拉投资”

    名单上还有一家机构的名字也令记者十分好奇,叫做“深圳特斯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投资)。莫非和我们熟知的那个特斯拉有什么关系?于是记者翻开了这家公司的资料。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特斯拉投资成立于2010年10月,备案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1亿元。而天眼查数据则显示,特斯拉投资的发起人为南京蔚瑞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瑞蕴科技)和南京苑灏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么看来,和特斯拉真的没有什么关系。

    而看到蔚瑞蕴科技的股东名单时,每经记者似乎发现了一个规律,因为它的大股东是一家名为“南京凯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司,而这家公司的曾用名为“南京凯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凯雷投资)。没错,就是和我们熟悉的那家凯雷投资“撞名”,而且这家南京凯雷投资并没有在中基协备案。

    特斯拉投资和特斯拉没有关系,南京凯雷投资和“真凯雷”也不是一回事,而且前者还被中基协列入了失联私募名单。投资者可千万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山寨货”给骗了。

    曾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川茂资产

    上海川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茂资产)成立于2013年4月、备案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在中基协备案的基金一共有4只。被中基协列入失联私募名单之前,川茂资产还曾在2016年7月26日被上海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这份2016年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的通报中,证监会表示4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非法经营证券业务;6家私募机构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基金资产与自有资金混同、虚构投资项目骗取资金等严重违法违规、侵害投资者利益行为;65家私募机构存在公开募集、未按合同约定托管基金财产、投资方向不符合合同约定、费用列支不符合合同约定、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证券类私募机构从业人员无从业资格等一般性违规问题;199家私募机构存在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合格投资者管理制度不健全、私募基金风险评级及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评估不到位等其他不规范问题。在这其中,就有川茂资产的名字。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基协公布的备案信息上,川茂资产实缴资本低于25%、其中一位高管无基金从业资格,本身也存在一些端倪。

    除此之外,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元普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普投资)发行的新三板产品三年仍未退出赎回,而其关联平台就包括川茂资产、中投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财财富等。

    附:第二十八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谋划高质量发展 成都武侯区布局产业发展“三基地”

    下一篇

    上交所:6月28日审议晶晨股份、嘉元科技科创板首发申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