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10亿大片中没一部喜剧片 口碑成影片生命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01:32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研究出,贺岁档、元旦档的属性开始变弱。从近年来贺岁档来看,影片类型越来越多元化,但10亿元体量大片中没有一部是喜剧片。相反,喜剧片票房趋低,单片票房仅1亿~2亿元,舆情热度数据也偏低。而元旦档,也在2018年迎来口碑最差的一年,到2019年,元旦档属性变弱,10亿元的档期票房较2018年出现下滑。

    即便是仍然占据最强档期地位的春节档,也出现观众观影动力下滑的趋势。2019年春节档影片中,除《流浪地球》外,促使观众二进影院的动力大幅下降,从数据上看,多次观影的会员比例比2018年有所下降。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电影的信息更加透明,观众的观影选择更加依赖口碑评分。”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认为,“这届观众”的口味已经发生变化,对电影本身有了更高的鉴赏能力,越来越呈现分众化的趋势。这一变化,也让口碑成为影片的生命线。

    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电影口碑达到高峰,平均值达到7.27分,也是5年来唯一国产影片囊括年度票房前三名的一年。《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都是国产影片口碑力作,平均分高达8.1分,超过优秀线。

    曾茂军认为,迷信IP和流量的时代已经过去。“在过去的两年,TOP10的国产电影基本都是原创作品。明星云集的电影,如果质量不过关,依然不被市场所接受,好电影是获取高票房的唯一标准。”

    2017年,电影《冈仁波齐》作为一部无明星、无特效、非IP的小众艺术电影,却在大片云集的6月斩获1亿元票房,打破了国产艺术片的票房魔咒。到了2018年,与名字一样默默无闻的《无名之辈》,在低想看指数、预告片低播放量、社交媒体上低讨论度的情况下,最终达到8亿元的票房量级。

    在过去几年,电影票房是类型影片的天下,小众电影和文艺片基本无市场。曾茂军说,随着观众审美品味的提升及信息互通的便捷性,各种类型小而美的电影开始频频逆袭,分线发行开始出现。

    观众口味的多元化和圈层化,也促使电影行业做细分市场。“电影工业化的趋势,促使电影公司开始精细化分工,各公司各自形成自己的产品特点,不断在各自的领域深耕细作,积累开发经验和宣发经验,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曾茂军说。







    数据图片摘自《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新媒体颠覆电影宣发模式“两微一抖”成主战场

    下一篇

    《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影视公司市值缩水严重 头部公司排序仍在波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