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宝武合并马钢集团 这匹“宝马”将掀钢企兼并重组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00:5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中国钢铁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合并马钢集团,成为马钢股份(600808,SH)实际控制人。合并之后,中国宝武的粗钢产量将上升至全球第一。

    这是否是钢铁行业开始大规模并购重组的信号?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钢铁并购重组是方向,出现亿吨级钢铁企业是必然事件。未来钢铁产业组织结构,将由目前的“离散型”结构,转向“哑铃型”结构。500万~1500万吨规模级别的企业数量将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三四家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和6~8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

    大小钢企面临“站队”

    今年6月,中国钢铁“巨无霸”中国宝武控制地方钢铁巨头马钢集团51%股权。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将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并实现对后者的控制。如此一来,合并之后,中国宝武的粗钢产量将上升至全球第一。2018年,中国宝武的粗钢产量达6742.9万吨,马钢集团则为1964.2万吨,两者合计产能近亿吨。

    在第五届陕晋川甘建筑钢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西南钒钛钢铁论坛上,业内人士也在热议这一标志性事件。

    “这是行业热议,开玩笑称钢铁业有了‘宝马’,宝马跑得更快。”陕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海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内对这次企业合并事件十分关注,大型钢铁企业并购重组已开始,中国宝武此次并购是标志,“3~5年之内,大大小小的钢企要‘站队’。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这是必然选择。”

    根据工信部制定的目标,2018~2020年,完善兼并重组政策;2020~2025年,大规模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最终目标是,到2025年,我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

    “中西部钢铁企业有几大巨头值得关注,各种消息很多,一两年内会明朗化。”杨海峰表示,大型钢企的兼并重组相当于从“春秋”时期过渡到“战国”时期,这符合行业发展规律。“集约化发展是好的方向,产业集中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强,良性竞争增强,行业周期波动减少,有利于高质量发展。钢企也有更多资金支持和鼓励研发创新。”

    增加海外原料议价能力

    在杨海峰看来,西部钢铁企业要积极顺应钢铁行业集约化、减量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新形势,走绿色制造、精品制造、低成本制造之路。未来,我国钢铁企业最终将分化为四类:特大型行业引领型企业、专业化行业引领企业、大型区域性主导型企业、中小型区域性配套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宝武收购马钢集团对钢企下一步的兼并重组提供了示范。

    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表示,围绕这一目标,钢铁产业兼并重组主要分三步走,其中,第一步是2018年,以去产能为主,该出清的出清。同时,对下一步的兼并重组作出示范。

    “钢铁兼并重组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这既是国家政策导向,也是行业发展大趋势,更是企业生产与发展的内生动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说,未来钢铁产业组织结构,将由目前的“离散型”结构转向“哑铃型”结构。500万~1500万吨规模级别的企业数量将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三四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8家,出现亿吨级钢铁企业是必然事件。

    杨海峰表示,通过兼并重组,可以达到钢铁行业优化布局、加快升级、提高集中度、增强竞争力的目的。

    此外,业内还有一种声音称,从发达国家历史经验来看,长期而言,产业集中度提升是钢铁产业发展必经之路。集中度提升的意义不仅在于存量产能优化调整,而且有利于形成通力,增加对海外原料的议价能力。在当前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推进行业兼并重组也是迫在眉睫之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矿难打破平衡 上周铁矿石期价创5年新高 业内:长期牛市可能性不大

    下一篇

    “家里有矿”A股公司谁最“肥”?这家企业藏河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