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风证券搭上“618”的顺风车, 拟 “半价”拿下恒泰证券近3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00:52

    6月17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与9家交易对手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亿元收购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2日,中信国安集团曾就与前述9名股东达成类似协议,作价却高达90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股权事宜又有新的动作了。6月17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与9家交易对手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亿元收购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2日,中信国安集团曾就与前述9名股东达成类似协议,作价却高达90亿元,但最终无果而终。与本次天风证券收购相比,交易价格可以说是打半价,因而业内有开玩笑地说道:“天风证券也赶上了‘618’的顺风车。”

    “半价”获得近30%股权

    6月17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重磅公告,于2019年6月17日与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博杰纳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怡达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诚宏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汇富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交易对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亿元收购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目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99%(以下简称标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交易不涉及目标公司控制权,收购完后天风证券将持有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但是天风证券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天风证券表示,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增加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科目余额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恒泰证券首次股权转让事件,2018年1月2日公告称,中信国安集团也曾与前述9名股东签署框架协议,收购这9名股东合计约29.94%的股权,但是之后交易停摆,最后无果而终。虽然中信国安集团并没有就此成功收购,但彼时双方达成的协议价格为人民币90亿元,与本次天风证券与交易对手达成的交易价格来说,可谓是“打半价”销售。因而,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道:“天风证券也赶上了‘618’的顺风车。”

    对于此次交易价格,天风证券表示,本次交易目标公司为证券公司,其盈利情况一定程度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故本次交易以目标公司提供的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定价基础,同时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并结合收购对象近年盈利情况,经各方友好协商后,确定本次交易标的股份每股作价5.76元,以总价不超过45亿元收购交易对方合 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81亿股内资股。

    推荐人员处于后任状态

    与收购进展公告一并发布的还有恒泰证券2018年度审计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底恒泰证券总资产为299.15亿元,净资产为99.45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52位和51位,而2017年恒泰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364.17亿元和109.42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46位和48位。可以清晰看到,恒泰证券总资产及净资产在2018年明显下滑,行业排名也顺次下滑。

    另外,2018年恒泰证券营业收入为9.81亿元,净利润为-6.7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7.38%和195.36%。恒泰证券此前曾表示,2018年度中国证券市场持续震荡导致其自营业务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亏损。

    实际上,作为去年10月才上市不久的天风证券,在上市后不久就动作频频。比如,今年1月,公司抛出33亿元的债券发行计划,募集资金拟将用于偿还债券利息或补充公司营运资金。4月16日,天风证券又发布配股预案,计划再融资80亿元。这次又紧跟中信证券,开展同业间收购,让业内也着实惊叹。

    此外,也有业内猜测,这或许仅仅是天风证券收购的第一步,后续还会陆续收购恒泰证券,通过收购顺势做大,并购能加强自身竞争力、规模,能使其逐步踏入行业前列。虽然这一说法还只是业内的猜测,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天风证券推荐的首批推荐人选已全部获得担任恒泰证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批复,交易对方已配合履行上述全部人员的任职程序并使上述人员处于候任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A股市场静悄悄 青蒿素概念一枝独秀

    下一篇

    屠呦呦团队青蒿素研究获新突破 应对抗药性需更多新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