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五矿参与云南国企“混改” 或入主锡业股份、贵研铂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19:21

    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贵研铂业、锡业股份的实控人发生变更。受此消息影响,贵研铂业、锡业股份6月17日早盘纷纷大涨,前者更是将涨停保持至收盘。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云南国企改革又有新动向。

    6月16日晚,贵研铂业(60045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金属集团),收到云南省国资委通知,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实控人发生变更。同日,锡业股份(000960,SZ)也公告称,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获云南省国资委通知前述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云南省政府早在2017年便与中国五矿达成合作框架协议。此前,云南省希望中国五矿全面挺进云南,双方在金属矿业、国际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利用是双方讨论的一个重点。如果从上游资源整合角度,贵研铂业和锡业股份的国企改革无疑会丰富中国五矿的贵金属资源。同时,云南也希望引入大央企,实现从上游资源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整合。

    云南国企改革新动作

    贵研铂业公告称,收到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云南省国资委)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贵金属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锡业股份同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云南省国资委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这是云南省国企改革的新动作。受此消息影响,贵研铂业、锡业股份6月17日早盘纷纷大涨,前者更是将涨停保持至收盘。

    “涉及实控人变更,这个就是具有实质性的合作。”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方国企的“混改”和一般所谓战略协议合作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涉及企业所有权变化。

    这符合云南省谋划已久的国企改革“一盘棋”,中国五矿是又一家深度参与云南国企的央企。

    根据中国五矿官网介绍,公司是以金属矿产为核心主业,有深加工的金属矿产领域全产业链布局。在金属矿产领域,公司金属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境外矿山遍及亚洲、大洋洲、南美和非洲等地,拥有邦巴斯铜矿、杜加尔河锌矿、巴新瑞木镍钴矿等一批全球一流矿山,铜、锌产量位居全球前十,钨、锑、铋资源量位居全球前列。旗下上市公司更是包括五矿资本(600390,SH)、五矿稀土(000831,SZ)、五矿发展(600058,SH)、中钨高新(000657,SZ)等。

    中国五矿与云南方面的接洽已有时日。

    2017年3月,中国五矿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南省希望中国五矿全面挺进云南,双方在金属矿业、国际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助力云南省实现跨越式发展。会上,双方还就金融业务、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基本建设领域合作的基本情况、需进一步协调的事项及合作前景等进行了交流。

    国企改革方面,去年5月,云南省政府与央企中铝集团签署协议,双方拟以中铝集团旗下的中国铜业为平台进行合作,进行增资、划转等。为此,云南省将其大型国企云冶集团的股权纳入合作范围。去年底,据驰宏锌锗、云铝股份等公告,云南省国资委已与中铝集团签署协议,拟将控股股东云冶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

    去年11月,云南省启动实施了《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要求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该行动方案提到,引入战略投资者,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改变了单一的股权结构,实现股权多元化。

    打通一体化产业链

    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利用或是云南省与中国五矿此次合作的一个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上游贵金属资源端来讲,贵研铂业和锡业股份确实有它们的稀缺因素。贵研铂业是国内钯金板块稀缺上市标的。而钯金是2019年表现最好的金属之一,下游汽车催化剂需求旺盛。锡业股份则是中国最大的锡生产出口基地,属于世界锡行业的龙头。相较铜、锌等,中国五矿较少拥有钯金、锡矿这两类贵金属。如果从上游资源整合角度,这无疑会丰富中国五矿的贵金属资源。

    从云南国企改革动作来看,增强产业协同,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也是加快企业重组的另一大思路。如此前云冶集团旗下的云铝股份,主要是进行氧化铝及电解铝生产。中铝集团正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原铝生产商,是云铝股份的上游。实施混改后,云铝股份将与中铝集团构建铝制品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

    “主要是在产业方面的互补,譬如打通上游资源和下游应用层面。”林伯强表示。

    贵研铂业本身也侧重于贵金属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公司的原材料主要为金、银、铂等贵金属,经营也会受贵金属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贵研铂业也有完善贵金属产业链的打算。公司在去年年报中表示,适时通过收购兼并、股权合作等方式,不断完善贵金属产业链,形成发展增量和产业集群效应。

    “混改实现上下游整合本身是一个大趋势。出于行业波动、价格波动等考虑,整合可以降低风险,使整体经营可控。”林伯强还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煤和电的关系,煤价涨、电价不涨或者煤价不涨、电价涨,上下游总有一方会认为自己吃亏。

    地方国企改革本身是长期的主题机会,也可从投资方面挖掘。有长期研究能源产业的私募人士表示,资源类国企改革有望形成板块效应,关注最近国企改革板块是否有股价异动。

    不过,贵研铂业和锡业股份均表示,截至目前,各方正在磋商并推进本次合作的进程,相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尚未签署相关正式协议。本次合作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