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典市议员梅尔波美尼•达斯卡拉基:获评欧洲创新之都,雅典正迎来“后纾困时代”新起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20:08

    “很多时候谈论创新,我们总是想到科技,但创新还包括更多内容,它更多是要用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在6月11日举行的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上,雅典市议员梅尔波美尼•达斯卡拉基表示,“尽管雅典在创新领域可能比不上中国、美国的城市,但雅典的成功之处在于,其尝试用创新的方式解决困扰其的经济、社会问题,并带来了很好的效果。”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

    去年11月,希腊雅典市打败丹麦阿尔胡斯、德国汉堡、比利时鲁汶、法国图卢兹和瑞典于默奥,被评为第3个欧洲创新之都,并赢得100万欧元奖励。这对于刚走出持续近8年、为期3轮欧盟纾困计划的希腊,无异于一剂“强心针”。

    “很多时候谈论创新,我们总是想到科技,但创新还包括更多内容,它更多是要用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在6月11日举行的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上,雅典市议员梅尔波美尼•达斯卡拉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雅典在创新领域可能比不上中国、美国的城市,但雅典的成功之处在于,其尝试用创新的方式解决困扰其的经济、社会问题,并带来了很好的效果。”

    十年的经济危机以及之后的难民问题给雅典社会带来巨大的后遗症。达斯卡拉基告诉记者,他们发现,不少雅典市民对未来失去了信心,并且不知道如何能够让生活更好。因此,作为政府,他们通过建立非常稳固、强劲的集合体,将私营部门、社群、个人联系起来,以此形成帮助雅典脱困的策略。

    在欧洲创新之都的评选理由中,很容易就能够感受到雅典为此所做的努力:其中,包括雅典打造的一个线上平台SynAthina,该平台的目的是动员来自草根的社会团体力量,为其搭建一个解决城市问题的桥梁,这些问题包括移除城市涂鸦、组织花园修缮工作等。

    此外,他们还成立了“雅典合伙人”的机构,推动政府、企业、大学等合作;搭建雅典数字化实验室、公开学校,在各个领域改善市民的生活与工作能力……

    “这些工作的核心在于形成一种思维方式。”达斯卡拉基认为,“我们当然可以谈论‘飞行汽车’,但如果城市没有相应的基础,没有人会在意我们谈论的内容。我们需要提供相应的思维方式,教育各年龄段的市民,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

    据欧盟科研与创新理事Carlos Moedas介绍,雅典作为一个面临多重挑战的城市,仍能通过创新来达成许多成就。“这说明,比起困难,如何解决困难更加重要。”

    但对于达斯卡拉基而言,创新只是一种方式,更重要的是要找到城市改变的方向与路径。“在10年的危机之后,我们开始明白,改变是十分必要的,这不是需要一直害怕的事情,而是可以带来新的机遇。”她告诉记者。

    一个例子是雅典的住房问题。据《经济学人》报道,由于希腊推出的黄金签证,导致大量来自亚洲、中东的投资者投资房市。他们感知到雅典正在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将房产登记为airbnb、甚至改造成宾馆。这一方面促进了当地的旅游,另一方面却让当地人产生反弹:根据BBC报道,去年,雅典房价上升了3.7%,不少地区房屋租金翻倍。

    “在一些区域,公寓被旅游改造得非常快,甚至整个街区都变成酒店,这也是人们担心的众多改变中的一个。他们可能是部分正确的,但并不是全部正确。”达斯卡拉基说,“在大部分欧洲城市,遗迹或地标的500米内,已经很难找到便宜的住房,事实上,在全球的历史古城中,这迟早都会发生,城市的居住结构也需要进行调整。市民可以搬到离市中心稍微远一点的地方。”

    在她看来,现在,雅典正在经历一种快速的改变过程。市民确实很难适应这种快速改变,但走出纾困计划的雅典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必须给出应对策略,因为变化并不是野兽,你必须学会如何与变化共存”。她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对话副市长:从欧洲纺织中心走向物流枢纽,波兰罗兹做对了什么?

    下一篇

    华天酒店:拟转让全资子公司湖北华天大酒店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