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人运通首款车型将在东风悦达起亚生产 计划2021年量产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16:2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6月17日,华人运通“官宣”,将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悦达起亚)成立联合工作团队,未来,华人运通的首款车型将在东风悦达起亚生产,并计划于2021年量产销售。

    在此之前,坊间有消息称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将于本月底停止生产,以“长期租赁”形式给华人运通(即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生产新能源汽车。上述“官宣”间接证明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华人运通称,该公司已经与东风悦达起亚确定了产业化落地方案和生产合作模式,但对是否“长期租赁”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之事,华人运通并未明确表态。在此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东风悦达起亚和华人运通方面分别求证工厂租赁一事,双方并未明确否认,均表示相关官方声明正在准备中,会尽快公布。

    根据坊间消息,由于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设立于2002年,在技术等方面相对滞后,因此将进行一系列的改造和升级,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改造。目前在第一工厂生产的狮跑车型也将转至第二工厂生产。

    据了解,东风悦达起亚共有三大工厂,其中第一工厂年产能为15万辆,若将其“租赁”给华人运通,东风悦达起亚年产能将下降至75万辆。

    销量下滑是东风悦达起亚产能闲置的重要原因。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总销量为37万辆,同比增长2.8%。虽然有所复苏,但产能利用率仍较低。2019年1~5月,东风悦达起亚批发销量为12.8万辆,同比下滑11.4%。

    事实上,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一些传统车企出现了产能闲置的情况,将闲置产能转移给造车新势力,成为不少车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路径之一。在合作方式上,目前有海马汽车代工小鹏的“代工模式”、长安铃木与绿驰的“共同制造”模式、博郡与一汽夏利成立全新合资公司的合作模式。如果东风悦达起亚“租赁”工厂给华人运通的消息为真,双方的合作方式令业内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悦达起亚与华人运通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启信宝信息,华人运通旗下子公司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华人运通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此为华人运通曾用的历史名称)和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80%和20%的股份。而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方之一,拥有其28.99%的股份。而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东风悦达起亚的股东方之一,拥有其25%股份。由此可见,华人运通与东风悦达起亚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投资方。

    华人运通方面也表示,此次与东风悦达起亚合作,也是在悦达集团的统筹和支持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18前夕 格兰仕发布声明斥责天猫

    下一篇

    华人文化集团副总裁、引力影视总裁应旭珺:中国电影人应顺势而为,也应有所作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