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业老将刘建武“奔私”了,曾掌舵西部证券近13年市值最高超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5 13:06

    6月11日,原西部证券董事长、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刘建武,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了自己的私募公司——陕西五牛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这是一家二级市场证券私募。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刘建武是券业老将,从2005年起开始任西部证券董事长,掌舵西部证券近13年,在期间曾推动公司A股上市、大刀阔斧改革,如今这位券业老将转型私募行业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伴随着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行业大佬纷纷投入其中,6月11日,原西部证券董事长、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刘建武,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了自己的私募公司——陕西五牛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这是一家二级市场证券私募。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刘建武是券业老将,从2005年起开始任西部证券董事长,掌舵西部证券近13年,在期间曾推动公司A股上市、大刀阔斧改革,如今这位券业老将转型私募行业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实际上今年以来,“奔私”潮也席卷了公募行业的“老兵”,不下10位公募老将“奔私”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

    券业老将刘建武“奔私”

    今年私募基金总规模突破13万亿,迎来历史性一刻,基金业协会4月份数据显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2.36万亿元,私募管理人合计8927家,伴随着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行业大佬纷纷投入其中,6月11日,原西部证券董事长、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刘建武的私募公司陕西五牛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陕西五牛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成立时间是在今年3月25日,机构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建武,刘建武是证券行业老将,曾掌舵西部证券近13年。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陕西五牛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是四位自然人,大股东是刘建武持股67%,张岗持股20%,刘子轩持股10%,张育灏持股3%。从公司备案信息看,这是一家投资二级市场的证券私募基金,曾经的券商老将未来将要在二级市场大展拳脚。

    公开资料显示,刘建武毕业于西北大学,获经济管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任西安高新管委会管理办副主任及西安高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任西安市投资服务中心投资管理副主任;2003年起任陕西省投资集团金融证券管理部门经理;2005年起任西部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4年10月至2018年7月任职西部利得基金董事;2018年9月至 2019年3月任职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

    在刘建武掌舵西部证券期间,他积极推动西部证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完成非公开发行及配股再融资,募集资金115亿多元,使公司由一个区域性券商成长为治理规范、网点遍布全国23个省市区的综合性上市券商,西部证券在2015年市值曾经超过1000亿元。另外刘建武还在推进公司治理、推动公司市场化机制建设、推进公司转型创新发展、加强合规风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曾在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薪酬激励机制等方面,调动员工积极性,梳理了西部证券业务条线。

    去年5月8日,西部证券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刘建武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安排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主席和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职务。随后在2018年10月,刘建武出任西部证券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一职。但时隔不到半年时间,2019年3月7日晚间西部证券公告,原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刘建武因个人职业规划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选举何方担任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职务。今年3月25日,刘建武就成立了陕西五牛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在6月11日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正式踏入私募基金行业。

    多位公募“老兵”也“奔私”

    在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奔私”潮也席卷了公募行业的“老兵”。3月7日,证券类私募宁波广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备案成功,其法定代表人赵诣,从履历上看,赵诣于2013年进入银华基金公司任量化投资部助理研究员。一年多后“奔私”加入长丰众乐(深圳)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任职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一年半后回流公募,在汇安基金公司任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但仅过了10个月便离职。6个月后,赵诣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

    在公募行业已有14年从业经历的欧庆铃,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岸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于今年1月29日备案登记。从过往经历来看,欧庆铃曾在广州证券研究中心担任常务副总经理3年时间,随后其于2002年来到金鹰基金公司,任了5年的研究总监兼基金经理。随后4年,在万家基金公司担任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此后其以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的身份进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不到4年暂别公募行业,开启“奔私”生涯。

    今年不少“公奔私”的基金经理大部分投入二级市场,备案了自己的证券私募基金公司。比如原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部量化策略负责人张家柱,在今年6月11日备案登记了北京云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海富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黄东升,在今年4月15日备案登记了浙江巽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他曾在海富通基金工作十年以上,如今转型做私募。原汇添富基金指数量化投资部总监杨健,在今年2月26日也备案登记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柯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属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另外曾在东吴基金、华夏基金、华夏东方养老资管任职的贺炜在今年备案了自己的私募公司上海崇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有曾在城堡投资、嘉实基金任职的杜昕在今年2月1日备案了自己的私募公司浙江海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在招商基金任职的张敏在今年2月1日登记备案了上海枫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外曾在大成基金、太平洋保险资管、中海基金任职的吕晓峰在今年2月26日备案了自己的私募公司上海红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其实券商、公募等“奔私”的人,都自带很强的行业背景,实际上这些券商人士和公募人士选择“奔私”的逻辑是类似的,都是机制、激励和考核的因素。他们已经在公募、券商平台上积累了丰富的资源,需要更自由的平台进行管理变现,那么“奔私”是一个直接对口的通道。相对来说,私募的这几个因素更灵活些,当然结果不会是每个“奔私”的都很好,也会出现平台磨合的问题。如果有这样的专业人士“奔私”,对于私募的长期发展肯定更有利些。 而具备专业知识的投资人士“奔私”,将促进私募行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海拉面馆将开进埃及

    下一篇

    证监会公布9项对外开放措施的具体内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