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未来中国钢铁产业供需规模面临登顶下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5 11:00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论坛现场,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在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未来中国钢铁产业供需规模面临登顶下探初期、去年进口铁矿石首次下滑……今日(6月15日),在第五届陕晋川甘建筑钢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西南钒钛钢铁论坛上,上海钢联(300226,SZ)董事长朱军红对我国的黑色系商品产业链进行了分析。

    在他看来,未来中国钢铁产业供需规模面临登顶下探。在经历高速发展后,中国人均钢材消费已走过高峰期。考虑到地条钢的影响,根据上海钢联估计,中国钢铁产需已经步入圆弧顶区域。不过在2019年,中国粗钢产量以及表观消费,将再次创出新高。

    “粗钢产量上一次峰值是2014年的9.5亿吨,预计2019年可能再次创新高。”朱军红说。

    朱军红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对钢价起到了支撑作用,且也有需求端的作用,目前呈现库存不高,供需两旺,“房地产是钢铁下游行业最耀眼的一颗星,钢铁需求主要在房地产”,而家电消费、汽车消费方面的钢铁需求疲软。就主要钢材品种来看,螺纹钢周消费量最好,热卷和冷轧周消费量最差。

    谈到今年价格疯涨的铁矿石,朱军红表示:“全球三大矿山今年基本上没有增加铁矿石,钢铁产量在增加。”朱军红分析,钢铁产量在增加,铁矿在减少,原材料供应不上,价格自然就会上涨。同时钢铁市场给了预期,也有资本追逐,所以期货价格也在涨。后期的核心点还需关注涉事矿山是否能复产。

    “要复产估计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意味着后期如果钢铁需求向好,大概率矿石库存还是会下降。”朱军红称。

    不过在钢铁产量增长中,废钢比大幅提升,从2015年的15%上升至2018年的24%,这自然对今年疯涨的铁矿石价格起到抑制作用。事实上,中国对铁矿石的进口量在减少。朱军红表示,2018年铁矿石进口量是2010年以来首次下降,相比2017年减量900万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EPFR:全球股基暂别“失血”趋势 中国股基净吸金

    下一篇

    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召开前夕,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持续担忧经贸摩擦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