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扣非后净利润连年亏损 漳泽电力:山西电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23:45

    2018年6月14日,漳泽电力回复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重点回复了深交所关于公司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原因,并分析了煤电行业后续情况。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2018年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的漳泽电力(000767,SZ),在6月14日披露了对其年报问询函的回复。针对扣非后净利常年亏损,漳泽电力主要归因于煤价常年高企,以及山西电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现实情况。但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金紧张状态下的漳泽电力,2018年财务费用率已达14.25%。

    另外,深交所还关注了漳泽电力业绩的质量,并对包括坏账准备和商誉减值的计提是否充分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为何连年亏损?

    通过在2018年9.68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漳泽电力在2018年最终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从而也避免了连续两年亏损后被采取“带帽”措施。但尴尬的是,漳泽电力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在2016年至2018年持续亏损,深交所也直接对此向上市公司询问原因。

    漳泽电力列出数条原因,外部原因包括2016年9月以来煤价持续处于高位、山西电价历来远低于全国其他省份、电力市场供大于求以及火电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前几年,发电行业上市公司普遍遭遇了扣非后净利润的下滑,但大部分公司还是保持了盈利状态。例如,通宝能源(600780,SH)、内蒙华电(600863,SH)、大唐发电(601991,SH)的扣非后净利润常年保持盈利,其中,内蒙华电的扣非后净利润常年盈利数亿元,大唐发电也保持了数十亿元的盈利。

    但是,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电价较低的事实也不容否认,按照漳泽电力的说法,山西上网电价目前排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倒数第六位。记者查询国家能源局披露的2017年数据也显示,山西的燃煤机组平均上网电价为316.07元/千千瓦时,明显低于全国平均的371.65元/千千瓦时。

    此外,漳泽电力常年处于资金紧张状态。2018年,漳泽电力的财务费用即达到16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14.25%。

    业绩成色受关注

    尽管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带来了2018年净利润扭亏,但深交所同时重点关注了漳泽电力业绩的成色。

    首先是漳泽电力的电力业务毛利率在2018年同比上升了18.61个百分点,对此,漳泽电力归因于2018年煤价下降和电价上升。但是,随着漳泽电力在2018年电力销量同比增长12.12%,其水费、外购电力费、材料费、委托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反而分别同比下滑32.47%、64.24%、26.54%、14.09%、30.26和19.29%,而漳泽电力对此仅解释为公司“千方百计控降其余各项成本”。

    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末,漳泽电力的应收账款达30.09亿元,占其2018年营收的26.79%。但是,上市公司在2018年仅对账龄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计提70.43万元的坏账准备。对此,深交所要求漳泽电力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事实上,即便是以漳泽电力举例的长源电力(000966,SZ)来说,后者2018年末的应收账款为7.71亿元,但其在2018年计提了坏账准备397.82万元。

    此外,深交所还关注到,漳泽电力在2018年末的商誉余额为1.11亿元,但上市公司在2018年未计提任何减值准备。根据漳泽电力的回复披露,形成商誉的被收购标的中,神木市光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神木市东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神木市中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在2018年的营业利润均为亏损,但漳泽电力表示,由于减值测试过程比较复杂,故未在年报中充分披露减值测试参数及测试过程,只做了原则性的说明,公司将尽快按照要求进行详细披露。

    “除非是公司的发展初期,不然业绩亏损一般很可能存在商誉减值,不过这最终也还是应该以减值测试的结果为准。”一位注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焦炭夜盘收跌0.31%,焦煤收平,动力煤收涨0.71%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9258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