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 | 5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创3年来新低 海外市场成突破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18:21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仍在继续。

    根据乘联会数据,5月我国自主车企零售量同比下降26.5%,豪华车零售量则同比增长9.4%,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量同比下降5.2%。由此可见,面对车市“寒冬”,“国五国六”切换季,自主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产品优势正在减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整理数据时发现,多家主流自主车企销量呈下滑态势,这使得5月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仅为56.5万辆,同比下降28.1%,市场份额仅为36.2%,较去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是自主品牌近3年来市场份额最低的一个月。其中,自主品牌SUV的市场份额仅为49%,这是自主品牌SUV近年来市场份额首次跌破50%。

    “一方面车市不佳,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对自主品牌挤压加强,自主销量下跌更为严重;另一方面‘国六’切换季,消费者考虑到车辆残值问题会选择持币观望,目前自主品牌上市的国六车型不多,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更少,6月自主车企将迎来更为严峻的考验。”博纳咨询汽车研究总监闻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自主“巨头”集体下滑

    受车市整体下滑影响,5月多家自主“巨头”销量呈下滑态势。特别是在自主阵营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吉利汽车也在5月出现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5月吉利汽车销量约为9万辆,同比下滑27%;前5个月累计销量约为56万辆,同比下滑12%。吉利旗下新帝豪、博越、缤越三款车型销量过万,但新帝豪车型出现了20%的同比下滑,远景、帝豪GL等多款车型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

    具有价格优势的吉利主力车型销量下滑明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与去年同期销量高基数有关;二是受“国六”产品升级影响。“吉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国五’向‘国六’切换的影响,一些经典车型还没有推出国六款,进而影响了整体销量。”闻文向记者分析称。

    为在竞争激烈的存量市场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吉利在5月推出了首款轿跑SUV星越。彼时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认为,星越是吉利品牌新的旗舰车型,不仅可以拉动吉利销量,也代表着吉利应对存量市场竞争的发展方向。据了解,5月上市后的20天时间里,星越销量为1109辆。

    除了吉利汽车外,其他自主车企的5月成绩单也不理想。其中,长安汽车自主板块销量约为3.4万辆,同比下滑28.7%;上汽乘用车5月销量约为5.6万辆,同比下滑6.2%;比亚迪5月销量约为3.4万辆,同比下滑10.2%。

    相比之下,一直处于销量低谷期的江淮汽车却在5月逆势增长。数据显示,江淮汽车今年5月乘用车销售1.67万辆,同比增长21.6%。这或许与江淮汽车去年同期基数不高有关。

    上汽受益“国五”清库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国15个省市将在7月实施“国六”排放标准,5月成为车企清理“国五”库存的关键月份。不少自主车企都加大了国五车的清库存力度,比如上汽乘用车举行内部员工购车活动,奇瑞等不少自主车企的国五车型大幅折扣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车企销量。

    根据乘联会数据,5月批发量排行榜中,上汽乘用车以5.6万辆销售成绩进入当月乘用车厂商销量前十名,是除吉利汽车之外,第二家进入前十名榜单的自主车企,这与上汽乘用车在5月推出的“国五”促销优惠活动不无关系。

    4月27日,上汽乘用车官方发布消息称,将发放30亿元的现金红包,用于支持旗下荣威和名爵品牌的5月惠民换新活动。这一促销举措,虽然使上汽乘用车5月销量数据与4月相比仅有1600辆的差距,但产量却环比下滑21.4%。有业内人士据此推测,上汽乘用车5月在大力清“国五”库存。

    而随着7月1日日益临近,“国五”清库存结束后,车企后续销量如何增加也是难题。目前,长城、吉利、长安等自主车企已经实现了国六车型的部分升级,但其他一些自主车企暂无国六车型上市,未来之路如何前行仍未可知。

    “不少自主品牌并没有做好‘国六’产品的切换准备。为了清‘国五’库存,价格大幅下拉,这将影响到国六车型定价,未来价格体系该如何重塑,对这些自主品牌来说,生存会更加困难。”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到海外市场去

    “从当前情况看,国内汽车市场回暖难度加大,海外市场反成为一个新的突破口。”某自主品牌的内部人士对记者称。

    事实上,目前不少自主车企在海外市场都有所收获。数据显示,长城汽车今年今年前5个月海外销量累计约为2.4万辆,同比增长19.4%;吉利汽车同期海外销量累计约为3.2万辆,同比增长384.2%;上汽大通今年前5个月海外销量累计完成5924辆,同比增长25.86%。

    海外市场的高增长,让不少自主品牌加快了海外市场的布局。6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同时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自主品牌不走出去只有死路一条,走出去活的机会还很大。如果自主品牌在国际上没有影响力,这20多年的红利就浪费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

    事实上,近期加快海外布局的自主车企不止长城一个。6月6日,上汽集团宣布打通南美西航线,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SAIC ANJI PHOENIX”(上汽安吉凤凰号)将正式入列东南亚航线。上汽安吉物流CEO余德告诉记者:“我们的海外战略主要是为中国车企服务,比如这一船的货源60%~70%来自上汽,还有30%~40%来自于兄弟汽车制造商比如长城、比亚迪、吉利等,我们其实是提供一个平台。”

    “今年受大环境影响,自主品牌的海外销量可能会有波动,保持正增长的难度加大,但这个时机可以调整海外产品的结构升级,提高自主品牌的品牌价值和竞争力。”上述某自主品牌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的专项说明

    下一篇

    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原局长徐铁被查 曾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