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奉陪到底”!刚刚,商务部霸气回应贸易摩擦,还提及稀土、不可靠实体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17:13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做法,对于贸易战的立场,我们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升级贸易摩擦,我们将奉陪到底。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会让步。

    每经编辑 郭鑫

    6月13日下午,商务部召开6月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如果美方继续升级贸易摩擦 我们将奉陪到底

    在谈及中美贸易摩擦时,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做法,对于贸易战的立场,我们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升级贸易摩擦,我们将奉陪到底。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会让步。

    不可靠实体清单正履行必要程序,外企做到三个遵守就不必担心

    高峰指出,不可靠实体清单目前正在履行必要程序,结果将会于近期公布。

    至于是否会影响中国吸引外资,他强调,任何外国企业只要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遵守契约精神,就完全不用担心。中国会切实维护以契约为基础的市场秩序。

    高峰称,中方一直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鼓励双方的企业基于市场化的原则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中方依法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外国企业在华开展经营活动,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也要注意维护中国企业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他再次强调,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托管制等措施,是典型的扭曲市场行为,中国对此坚决反对。美方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对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严重干扰企业间正常的国际贸易活动,将给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取消对中国公司的单边制裁措施。同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对于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外国公司是否会迁移出中国的问题,高峰指出,从投资来看,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中国有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的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并且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不断升级。

    他表示,中国投资市场前景广阔,2018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412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相比上年增长22.9%,前5月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3%。这充分说明了外国企业对中国的坚定信心。

    高峰称,IMF、摩根、高盛等美国公司近日的研究都表明,美国加征关税成本最终都落在了美国进口商、零售商以及消费者头上。

    5月稀土出口环比减少16%是市场正常波动,未采取新措施

    本周海关数据显示,5月中国稀土出口环比减少16%,同时近期有专家和企业建议对稀土出口进行管制。在6月13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目前稀土出口出现了波动,是市场正常变化的结果。对于稀土贸易,目前中方没有采取新的管理措施。

    6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2019年5月全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显示,中国5月稀土出口达3640吨,累计金额为2.4亿元。数量上,该数据较4月的4329吨环比下降16%,金额减少约0.3亿元。

    此外,今年1-5月稀土累计出口19265.8吨,较去年同期下降7.2%,降幅较1-4月的累计数据扩大了2.9个百分点。

    在5月23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高峰在谈及稀土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时指出,2011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这一文件表示,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

    “目前中国对稀土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没有资质和数量的限制。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管理措施。”他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国新办发布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绝望的“钟楼”?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进军科创板,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