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前脚反弹后脚调整 游资主导个股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01:29

      刚刚反弹了一天,6月12日大盘又陷入调整,沪指下跌16.34点,以2909.38点报收,跌幅为0.56%。成交量维持得还算不错,但热门题材股的波动比较剧烈,依然难以把握。

    后市能不能延续之前的反弹,取决于很多因素。目前行情其实是游资主导的个股行情,如果你看不懂游资的手法,那就很难赚到钱。

    6月12日,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除了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一事继续发酵外,就是5月份的CPI数据了。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2.7%,创15个月新高,预期2.7%,前值2.5%;5月PPI同比上涨0.6%。

    CPI增幅在3%以下,算是温和通胀,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如果达到3%,那就是通胀的控制目标了。因此现在对CPI数据不必过于担忧。引发物价上涨的主要是鲜果、猪肉等。实际上,5月猪肉价格涨幅已回落,同时油价、煤价等也下跌。有分析认为,全年CPI基本上没有突破3%的可能性。

    从盘面来看,种业股表现强劲,神农科技、登海种业、敦煌种业涨停,丰乐种业大涨逾7%。另外,受水果涨价的因素刺激,鲜果类个股宏辉果蔬也强势涨停,冠农股份涨停,新赛股份也大涨6%。

    除了农业类个股外,稀土永磁板块也是一大看点。6月12日上午,大批稀土概念股强势涨停,但全天波动剧烈。到下午收盘时,不少强势稀土概念股不但打开了涨停板,甚至最后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比如德宏股份,上午很快涨停,午间收盘前砸开板,下午收盘竟然大跌近7%,全天振幅高达18%。宁波韵升、北方稀土、北矿科技、横店东磁、有研新材、中钢天源等均是如此。

    其实,不论是种业股还是稀土概念股,很多个股都是游资炒作主导的行情。还有一些近期波动剧烈的次新股也是游资所为。比如近期热得发紫的泉峰汽车,过去6个交易日,不是跌停就是涨停,都是典型的游资炒作手法。

    对于游资主导的个股行情,很多朋友都觉得波动剧烈,太难把握。原因很简单,多数人都看不懂游资的炒作手法,自然也就很难从这些个股上赚到钱,反而还经常被“埋”。

    那么游资的手法究竟是怎样的?今天,就简单跟大家聊一聊达哥的粗浅认识。排球术语中,有一个战术叫“短平快”,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所以,游资手法多是短线。而游资选择的个股,首先要有非常吸引人的题材或概念,比如近期的稀土、5G、“人造肉”、次新股等;其次是利用资金优势,以拉涨停板的方式,迅速在低位收集足够多的筹码,随后快速拉升股价脱离成本区,同时吸引散户跟风,最终快速获利了结,兑现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类型的热门题材股,可能有好几家游资轮番接力炒作,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击鼓传花式炒作。而这些主力并非都能全身而退,游资被上市公司出利空“埋掉”的案例也不少,所以游资也不是万能的。

    就算我们看到了这些游资参与的热门题材股,即便我们看懂了游资的炒作手法,为什么依然很难从中赚到钱?原因很简单,普通投资者很难克服自身心理层面的弱点或缺陷。通俗地说,第一个涨停板时,普通人可能根本还没注意到,也没看懂这是什么题材,当然在低位也就不敢进,等到第二根大阳线,可能觉得短线已经涨得有点高了,依然不敢参与,如果再往上涨,看到成交量急剧放大,很多人觉得再不买就错失机会了,等到自己真的敢买入的时候,很可能就是给游资买单了。

    低位不敢买,跌的时候不愿买,冲高了又生怕买不到,每次买入都是追高买入,每次卖票都是卖在最低点,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其实,这就是多数投资者心理作用的结果。因此,在当下的行情中,如果你看不懂游资的手法,克服不了心理障碍,那确实就只能谨慎一点,等大趋势转好之后再参与。

    再说一下后市,虽然市场在6月12日调整,但幅度还是可以接受的。不像上一次,5月10日沪指大涨80多点,第二个交易日就下跌35点,人气迅速冷却。6月12日沪市成交量继续维持在2000亿元之上,缩量不是很明显。北上资金方面,继续净流入超20亿元,“聪明资金”的波段操作还是非常坚决。经过调整,后市还可以继续期待反弹,但消息面和海外市场依然要盯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实质性一步 华泰证券伦敦发售GDR拟募资超16亿美元

    下一篇

    5月社融增量1.4万亿 超85%流向实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