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迪欧阳谦:与阿里华为合作 研发速度要快于欧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01:28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6月11日的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开幕日上,奥迪首次在中国展示了其全新一代connect互联科技。据记者了解,该技术主要在中国开发,是奥迪品牌为满足中国客户需求而打造的首个开放式App生态系统。

    “很多源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和趋势要早于欧洲和全球,我们要将这些趋势传递到全球市场。”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迪的中国车主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而欧洲车主平均年龄为50岁,这要求奥迪在中国的研发速度要远远快于欧洲。

    作为一款高端汽车品牌的开放式服务平台,全新一代connect互联科技基于安卓系统打造,允许第三方开发商为奥迪多媒体交互系统创建量身定制的服务和应用程序。此外,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还将整合其他数字助手服务,如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沉浸式车载娱乐系统是奥迪展台的另一亮点。而中国消费者将首次有机会在奥迪A8L上体验浩乐行(holoride)创新车载虚拟现实娱乐技术。

    “把中国的内容传递给中国消费者,这是我们未来要布局的重点。”欧阳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目前奥迪正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一起合作,把他们的产品应用到奥迪车型中。

    NBD:全新一代connect互联科技和浩乐行何时能实现装车量产?

    欧阳谦:connect互联科技是奥迪信息娱乐体系(MID)的一部分,下一代MID 3上线时,我们会开始逐步的量产计划。另外,浩乐行创新车载虚拟现实娱乐技术已经在今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发布,目前还在研发阶段。由于浩乐行是一家初创公司,量产上市还为时过早。

    NBD:奥迪和阿里巴巴打通生态,这是出于何种考虑?

    欧阳谦: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开放平台,吸引更多的第三方内容提供者加入,从而带给车主更好的体验。我们除了与阿里巴巴合作,还将整合天猫精灵,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加入。同样,奥迪应用商店也是开放的,我们将邀请全球所有的安卓应用开发者加入应用商店。

    NBD:5G技术和汽车紧密结合,奥迪在5G技术上有何规划?

    尹晓航(奥迪中国车联网技术研发负责人):奥迪正在积极推进车载互联网技术。前段时间中国已经颁发5G商用牌照,这里的5G是指大宽带方面的互联,而我们聚焦的是下一代车辆互联,具有更高可靠性、更低时延的5G互联。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奥迪就已经在参加无锡市车联网的示范项目,布局研发V2X技术,这些都将支持5G带宽标准。我们还和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希望能把最先进的通信技术第一时间落地在车辆上,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NBD:在车载娱乐系统方面,中国消费者与欧美消费者的需求有哪些不同?

    欧阳谦:这两个市场的消费需求很不一样。第一,美国消费者倾向于使用谷歌生态系统,而中国不同,中国有很多供应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在中国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把所有的内容都引入进来。这也是两个市场最大的不同;第二,数字化方面,中国消费者是非常领先的,比如移动支付,包括支付宝、微信等使用非常广泛,但在美国,哪怕是Apple Pay的使用也没有这样广泛,这也决定了我们要在这两个市场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

    NBD:中国市场在奥迪科技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

    欧阳谦:把中国的内容传递给中国消费者,这是我们未来要布局的重点。现在我们正和中国本地的科技公司合作,包括阿里巴巴、天猫精灵等,把他们的产品应用到奥迪车型中。同时,我们也向德国总部的工程师传递了很多重要信息点。如很多源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和趋势要早于欧洲市场,两个市场需求不同,这也要求奥迪在中国的研发速度要远远快于欧洲市场。

    我们提出“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甚至提出“在中国,为世界”。这是因为,奥迪想把更多的研发成果带入中国,与中国伙伴紧密合作,才能让我们跟上飞快的科技发展速度,继续保持技术优势,巩固在豪华车市场的地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控人让出腾邦国际控制权:给你最后的疼爱是把手放开

    下一篇

    许家印造车梦继续 1600亿元扩建恒大广州南沙基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