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丝第一股”遇风口股价猛涨 双塔食品“嘴边”的人造肉尚难入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22:51

    火锅餐桌上的龙口粉丝和风靡海外市场的人造肉,竟然也有了关联?近日,双塔食品披露称,其生产的蛋白原料产品有通过经销商供应给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但随着Beyond Meat被国外做空机构瞄准、股价大幅跳水,人造肉风口正有偃旗息鼓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双塔食品能吃上“嘴边”的人造肉吗?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火锅餐桌上的龙口粉丝和风靡海外市场的人造肉,两种看似相差甚远的产品,竟然悄悄地产生了关联。但二者的缘分究竟能有多深,还要看上市公司双塔食品(002481,SZ)的“功力”。

    随着人造肉概念在国外掀起资本热潮,国内资本市场也因此波澜不停。近日,双塔食品在互动易平台上宣布,其生产的蛋白原料产品有通过经销商供应给美国风头正劲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BYND)。不仅如此,公司还表示,于近期成功研发出适用于生产素食类食品的新蛋白产品,可以用于人造肉的生产。

    这无疑引发了市场关于双塔食品要进军人造肉市场的猜测。对于这一疑问,双塔食品却给出了模糊的回答。

    “我们并没有暗示什么,只是说公司研发了新的产品,可以用于素食类产品的生产。目前还不清楚公司是否有开展人造肉业务的计划。”6月11日下午,双塔食品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如此回复。

    显然,从豌豆蛋白原料到真正意义上的人造肉要经过复杂的产业链加工,双塔食品作为原料公司能尝到的甜头较为有限。而随着Beyond Meat被国外做空机构瞄准、股价大幅跳水,人造肉风口正有偃旗息鼓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双塔食品能吃上“嘴边”的人造肉吗?

    “粉丝第一股”邂逅“人造肉第一股”

    今年5月初,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高调登陆纳斯达克,掀起资本市场的一股热浪。而在A股市场中,不少被冠以“人造肉概念股”的公司也一度尝到了股价暴涨的甜头。

    随着股价异常波动,不少公司纷纷发布澄清公告,试图与人造肉撇清关系,但号称“粉丝第一股”的双塔食品却凭借原料优势成为A股市场的赢家之一。

    6月6日晚间,双塔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过多年技术研究,主要以公司生产的豌豆蛋白为原料,近期成功研发出新产品“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可以用于素食类产品的生产。6月10日收盘后,双塔食品还在互动易平台上坦言,其生产的蛋白原料产品有通过经销商供应给Beyond Mea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这两条消息披露后,双塔食品的股价随即一字涨停。而从今年5月初至今日(6月12日)收盘,双塔食品的股价经历了翻倍的涨势,由不足4元/股上升至8.9元/股。

    不难看出,食用蛋白的原料优势促使双塔食品成为本轮人造肉风口的幸运儿。但记者梳理发现,作为曾经的“粉丝第一股”,双塔食品对食用蛋白业务进行扩张实则是出于粉丝业务业绩低迷的无奈,相关食用蛋白项目也并没有达到公司预期的收益。

    自2016年起,双塔食品开始了连续两年的业绩下滑,而粉丝市场竞争激烈导致行业利润率较低成为主要原因之一。基于这样的背景,双塔食品开始了新的业务扩张并瞄准了食用蛋白业务。

    2015年,双塔食品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入高品质功能性蛋白深加工项目、年处理6万吨豌豆综合利用项目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其中,前两个项目的产品均涉及豌豆蛋白,可应用到多类素食、肉食产品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双塔食品旗下食用蛋白所带来的收入已经超越粉丝产品,并帮助公司业绩在2018年回暖,但高品质功能性蛋白深加工项目实施进度较慢,延期两年才达到可使用状态。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该项目并未达到预计效益。

    但伴随着人造肉概念流行,双塔食品再次凭借食用蛋白项目受到关注。

    人造肉落地面临成本和消费习惯制约

    新扩张业务偶遇资本市场风口,从这个角度来说,双塔食品无疑是幸运的。但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人造肉的资本热度逐渐平息,市场对双塔食品的乐观情绪或许也将回归理性。

    在经历了几番暴涨之后,被空头机构瞄准的Beyond Meat开始股价跳水,6月12日开盘便跌超25%。几日前,摩根大通还将Beyond Meat的评级下调至“中性”。而在国内市场上,多个人造肉概念股的股价震动也反映了投资者的举棋不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国外的游资瞄准了新兴的人造肉产业,但这又是一个小众的前瞻性的板块,因此,各类公司的股价在短期内波动十分正常。

    而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食用蛋白生产企业作为人造肉企业的上游厂商,其所受到的市场关注度和获利能力必然无法与人造肉生产企业相比较。

    尽管双塔食品并没有给出是否发展人造肉业务的明确答复,但业内已经存在此方面的猜测。朱丹蓬告诉记者,伴随着原料优势,双塔食品或将在人造肉业务方面走在国内企业的前端。不过,若要开拓这一市场,公司也将面临各类问题。

    而对于打开国内人造肉市场所需时间,朱丹蓬预测,至少需要十年。朱丹蓬表示:“生产人造肉的技术实际上并不难,成本是主要障碍。双塔食品所生产的豌豆蛋白主要客户为国外的一些高端消费公司,如高端的营养品和护肤品企业。如果以此开拓国内的人造肉市场,人造肉的价格比天然肉制品还贵,国内消费者的接受能力是值得考量的。”

    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看来,人造肉市场在中国发展面临的核心障碍将存在于消费者的饮食文化和消费理念上。中国人本身便有食用豆制品和豆类蛋白的习惯,没必要对将豆转化为肉有过多的执念。此外,素食主义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种流行,但对于中国来说,食素群体在国内依旧十分小众。

    “肯定会有人去吃人造肉,但要像国外那样风靡,难度确实不小。”范志红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蒙牛发布奶业振兴“136”工程 中丹技术合作7周年成果丰硕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中国正制定《疫苗管理法》;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增加,油价急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