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银保监局:2018年辖内完成565项创新成果 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一枝独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20:28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2018年上海银行业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辖内1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完成565项创新成果。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2018年上海银行业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上海银保监局连续第8年发布该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辖内1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完成565项创新成果。在“强监管、防风险”的监管态势下,金融创新回归银行主业,创新成果呈现“金融科技引领、服务上海区位、输血实体经济、夯实系统架构”的特点。

    据了解,创新成果细分为应用领域、业务场景、创新类型三大维度。其中,应用领域包括4部分(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支持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服务民生、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下设13个子领域;业务场景包括存款类、贷款类、结算类等16项业务;创新类型有5种,包括产品、服务、机制、工具渠道、信息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是银行业创新的主要领域。数据显示,支持互联网及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创新成果最多,达到215个,占比38%。

    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已逐步清晰,开放银行发展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金融科技为业务赋能,融合便捷性和安全性,提升服务体验;同时积极发展配套科技技术,为合规管理、流程优化、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

    另外,政策导向型创新成果显著。上海银行业将自身发展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尤其是在上海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领域取得不少创新成果,助力上海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创新成果124个,占比为22%;支持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创新成果87个,占比为15%。

    此外,“输血实体经济”也是上海银行业创新的特点之一。创新成果中贷款类项目142个,占比25%,其中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类项目成为主要创新场景。上海银行业通过不断丰富贷款类产品线,优化审批、抵质押、还贷等环节的创新措施,不断加大信贷投放、扩大服务覆盖面,切实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的金融可得性。

    信息系统提升和优化创新则为银行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银行业在信息系统方面创新成果69个,占比12%。各银行通过硬件升级改造和软件研发,不仅在业务前端营销获客、提升服务体验上起到助推器作用,更帮助中后台业务审批处理、流程控制、风险管控、业务运营等方面提质增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元突击入股,55元发行上市,这起东方国信IPO的“暴利盛宴”,终于凉了……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11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