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韩国大邱市市长:创新变革 从纤维产业到环境友好尖端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00:25

    6月11日,在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上,韩国大邱市市长权泳臻在谈及当地如何向环境友好型尖端产业城市转型时表示,“转型之路上的一大战略是构成创业生态圈,大邱的每个大学都有创业中心,而且开设了很多创业孵化器,发展了很多初创企业,除此之外,我们不断地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大邱市政府一直在提供资源和财政的支持。”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沛颖 摄

    一张大邱到成都的交通航线图投影在大屏幕上,这是大邱市市长权泳臻(Kwon Young Jin)第一次到访成都所经历的行程路线,近六小时的飞机加高铁。“希望日后成都与大邱之间能够开通直飞航班”,对于成都与大邱的合作,权泳臻在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现场如此期待道。

    6月11日,作为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论坛活动之一,聚焦“创新与城市发展”的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在蓉召开,来自22个国家的25个成都国际友城、友好合作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以及世界智慧可持续城市组织(WeGO)共约130名嘉宾相聚一堂。

    谈及大邱这座曾引领韩国现代化发展的工业之城,如何踏上向环境友好型尖端产业城市的转型之路时,权泳臻在会上讲道,“1970年,(大邱地区生产总值的)54%是纤维产业,而到了2012年,这一比例只有12%,机械和汽车的比例大概占到60%。第三次产业革命的时候,在互联网以及知识产业上,我们没有跟上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做好转型准备。后来纤维产业几近崩溃,当时大邱经济急需一场变革。”

    从战略上,大邱市政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五大战略是:确保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革新,发展5+1的环境友好型尖端产业(机器人、新能源、未来型汽车、医疗卫生、水以及人工智能);打造初创企业的创意生态环境;工作方式的革新,寻求企业、学校、机构、政府四者的联袂推进;教育创新。

    然而在踏上转型之路时,大邱面临最大的挑战便是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将传统产业结构向未来更具发展潜力的产业结构转变时,最大的挑战来源于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因为当时的企业家他们原本的生意正在正常地运作中,如果要打开新的领域,这对他们而言是有一些风险的。因此大邱市政府(的责任)就是建立企业家的信心,”权泳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为了树立企业家的信心,大邱市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在原有的占地近200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之上,我们着手建设了新的产业园区,全力发展机器人、新能源、未来型汽车、医疗卫生、水五大领域,用AI和互联网联动五大产业和整个城市,“这位市长详细说道。

    此外,大邱还竭力为企业家打造新技术试验台。“在产业革命之路上,我们力求打造出新技术试验台的生态环境,让企业研发的新技术能够有效地进行实验并最终投入使用”,采访中权泳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新产业不仅需要新产业园、新技术,还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需要新企业和新人才的加入。2014年9月至今,韩国境内17个市、道(省级行政区)全部设立了由中央、地方两级政府、大型企业以及民间组织合作建立的“创造经济革新中心”,而其中首家“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就落户大邱市。

    “转型之路上的一大战略是构成创业生态圈,大邱的每个大学都有创业中心,而且开设了很多创业孵化器,发展了很多初创企业,”权泳臻补充道,“除此之外,我们不断地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大邱市政府一直在提供资源和财政的支持。并且在人才的培养上,一直是政府、大学、企业共同着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次落户中西部 全球商业地产中国大会将在成都举行

    下一篇

    CPI数据稍弱 美股早盘微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