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控股欲推迟股东大会 第二大股东广电运通:不同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23:02

    神州控股本应在6月6日召开股东周年大会,然而因为一位主要股东意见要延迟召开股东周年大会,公司第二大股东广电运通对此表示反对。目前,广电运通已正式委托律师向神州控股董事会以邮寄的方式发出质疑函,并同步抄送港交所。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主要股东需要时间思考议案,神州控股(00861,HK)欲借此延迟召开股东周年大会。然而,此事遭遇公司第二大股东广电运通(002152,SZ)的质疑。

    6月11日晚,广电运通公告称,神州控股续会公告的披露内容存在不完整性或误导性,同时对其股东大会延期提出了4点质疑。目前,广电运通已正式委托律师向神州控股董事会以邮寄的方式发出质疑函,并同步抄送港交所。

    目前神州控股的董事会主席为郭为,但其持股比例远远低于广电运通。值得一提的是,神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广州城投甲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背后是广州市财政局,广电运通的实际控制人则是广州市国资委。

    面对广电运通的质疑函,神州控股又将如何应对?

    股东大会延期遭反对

    港股公司神州控股本应在6月6日(端午节前一天)召开股东周年大会。然而因为一位主要股东意见要延迟召开股东周年大会,神州控股第二大股东广电运通对此表示反对。

    6月11日晚间,广电运通通过公告披露方式,对外传递了不满的声音。

    先捋一捋事情经过:6月6日,神州控股发布了一则《于2019年6月6日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之续会》的公告,声称于该股东周年大会上,股东周年大会主席提呈一项决议案,动议股东考虑及酌情通过将股东周年大会押后,由董事会另行决定并通知股东的其他日期。

    该续会理由是:“由于神州控股其中一位主要股东向公司反映其需要更多时间考虑股东周年大会中提呈的决议案,大会主席认为其有责任押后股东周年大会,以给予该主要股东足够时间考量决议案。因此股东周年大会主席建议决议押后股东周年大会至董事会另行决定并通知股东的其他日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州控股股东周年大会审议的议案包括重选独立董事、董事会回购股份比例限制等。

    由于续会决议案没有事前在港交所披露,据神州控股公告,当日仅有持有3764.4万股股份(占该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2.25%)的股东或其委任代表可以参与表决,最终续会决议案由持有3658.2万股股份的股东以投票方式获正式通过。

    对此,广电运通却表示,上述续会公告的披露内容存在不完整性或误导性。广电运通还列出了四大理由:

    第一、需要说明向神州控股表明其需要更多时间审议股东周年大会决议的主要股东的真实身份。

    第二、此主要股东是需要时间考虑所有决议案还是其中部分决议案?以及需要多少时间考虑相关决议案?

    第三、决定延期股东周年大会时,股东周年大会主席考虑了哪些因素(如有),是否包括考虑了股东在代表委任表格中表明的投票立场等因素。

    第四、神州控股所有董事是否一致支持股东周年大会主席行使其延期举行股东周年大会的权力。

    广电运通还直接指出神州控股续会决议案存在问题。广电运通认为,这似乎不是股东周年大会主席行使延期权力的正当理由或目的。广电运通有理由怀疑股东周年大会主席是出于其它理由或目的行使了其推迟举行股东周年大会权力,而这将妨碍神州控股多数股东行使其正当投票权。

    郭为持股比例没有优势

    广电运通要求神州控股董事会澄清和解释延期举行股东周年大会的目的。广电运通已正式委托律师向神州控股董事会以邮寄的方式发出质疑函,并同步抄送港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州控股的董事会主席是郭为。对于郭为,熟悉数码电子的朋友不会感到陌生。郭为是柳传志的爱将,“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广告词就来自于他。自2007年以来,郭为就一直担任董事会主席,掌舵神州控股。截至去年12月31日,郭为持有神州控股9432.87万股,持股比例为5.63%。

    事实上,自2016年起,广电运通就逐步大比例加仓神州控股。巧合的是,广电运通的大比例加仓似乎是有备而来。2016年一季度,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总计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22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

    而在2016年6月21日,广电运通首次成为神州控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1.38%。到2016年年底,广电运通持股比例一度升至25%。

    目前,广电运通对神州控股的持股比例达到16.10%。而神州控股第一大股东为广州城投甲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3.12%。

    广州城投甲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实际控制人是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可追溯至广州市财政局。值得一提的是,广电运通通过股权穿透,最后的股东是广州市国资委。仅看股权比例,广州城投甲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广电运通持股比例均远远超过了郭为,分别位列神州控股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

    面对广电运通的质疑函,神州控股又将如何应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A股再添长期资金“活水”,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产品有望爆发式增长

    下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涨0.74%、0.8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