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出台金融服务民企"19条"!支持科创,频频亮出具体量化指标

    券商中国 2019-06-11 20:24

    6月11日下午,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该方案分别从发挥货币信贷工具导向支撑作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势、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加强部门协同五个方面,提出了19条工作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多条内容提及具体的量化目标。包括:

    1、将不少于100亿元的再贷款额度聚焦用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民营小微企业;

    2、对民企票据再贴现不设单张和总额限制,力争每年办理民营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再贴现超过150亿元;

    3、未来3年内,为优质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200亿元;

    4、从2019年起,连续3年每年增加财政资金10亿元,补充上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

    5、加快落实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规模扩大至100亿元。

    再贷款额度聚焦民企,平均利率更低

    《方案》共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了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总体要求,第二部分则从货币信贷工具着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其中的重点包括:

    一是充分发挥定向降准、再贷款等定向调控功能将不少于100亿元的再贷款额度用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民营小微企业。银行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民企贷款利率要低于同期同档次其他贷款;

    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对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不设单张和总额限制,力争每年办理民营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再贴现超过150亿元;

    三是强化对宏观调控工具实施效果的考核。建立完善民营企业信贷专项评估指标,对支持成效突出的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金融机构评级中予以体现,在2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内优先给予流动性支持;

    四是提升民营企业跨境金融服务水平。除了跨境结算服务、跨境贸易融资支持以外,商业银行还可按照规定为符合条件的海外引进人才开立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

    银行可以下放一定额度的信贷审批权

    《方案》的第三部分则主要围绕商业银行,推动银行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方案》提到,首先要落实民企公平信贷的原则。这也是为了破除民企贷款中的身份歧视、准入条件不对等、授信政策不一致、资金成本偏高等不公平因素。

    按照《方案》,民企的公平信贷原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

    二是金融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实施公平信贷专项考核,形成贷款户数和金额并重的考核机制;

    三是研究出台新一轮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和奖励政策。

    而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和尽职免责制度方面,商业银行既要提高民营企业金融业务在全行的考核分值权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也要明确对分支机构和基层人员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将授信流程涉及的人员全部纳入尽职免责评价范畴。

    《方案》还提到,要优化民营企业贷款期限和流程、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创新民企信用融资产品。具体来说:

    一是银行要为民营企业合理设置流动资金贷款期限研发适合中长期项目和购置固定资产用途的贷款产品,同时探索建立贷款全流程限时制度,将一定额度信贷业务审批权下放至分支机构;

    二是加强续贷产品开发和推广,合理提高续贷业务在民营企业贷款中的比重;

    三是落实“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融资计划”未来3年内,为优质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200亿元。发挥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增信作用,对民营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中信用贷款比重不低于90%。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应用,积极探索和推广线上信用贷款业务模式。


    鼓励设立并购基金,支持民企并购重组

    民营企业融资,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方案》第四部分即着重强调,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势,拓宽民企融资渠道。

    首先是上市融资和债券融资层面。具体包括五点内容:

    一是支持上海民营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挂牌、并购重组和再融资;

    三是建立市、区两级拟上市挂牌企业资源库;

    四是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创新创业债、私募可转债等债务融资工具;

    五是通过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方式,支持民企发债融资。

    其次,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层面,《方案》提出,要做精做强“科技创新板”,探索完善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合作对接机制。同时研究设立“文化创意板”,并利用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探索境外股权、债权等多种融资方式。

    再次,在社会资本层面,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具体包括五点内容:

    一是从2019年起连续3年每年增加财政资金10亿元,补充上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

    二是实施差异化管理,逐步放松对创业投资机构注册和更名的管制; 

    三是壮大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实力,推动形成千亿资金规模的股权投资基金;

    四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投资民营企业股权、债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符合要求的民企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设立并购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并购重组;

    五是帮助符合条件的创投企业、有限合伙企业的法人合伙人和天使投资个人及时享受税收优惠。

    五方面工作破解民企、小微融资难题

    事实上,在6月10日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就表示,为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上海优良诚信安全的金融发展环境,上海做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支持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运营,并将它的资本金从50亿增加到100亿,推动建立新型银担合作机制,构建政策性再担保体系;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市金融局和“一行两局”制定了本市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实施方案,共有19条措施,继续实施信贷风险补偿和奖励机制,设立科创母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等引导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的集聚;

    三是加强小微金融机构的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鼓励银行设立小微专营支行和科技支行;

    四是推动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模式的创新,健全履约贷款的保证保险机制,创新保险产品等;

    五是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上线了上海市企业服务云,逐步实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一站可查”服务。

    上海金融工作局透露,在沪主要商业银行已纷纷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专项指导意见和服务方案,民营企业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发债融资顺利启动,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扩大基金规模并将担保对象扩展到大中型民营企业,成立了首期50亿元规模的国盛海通基金作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顺利完成首期100亿元“千家百亿信用融资计划”等。

    券商中国 云中淼(封面及内文图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实锤!天府新区这两所国际化学校已落成

    下一篇

    波澜不惊的A股突然爆发!揭密北上资金连续净买真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