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5月券商资管谁最强?这家稳坐“双冠王”!“踩雷帝”连亏3个月心里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20:1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5月,华泰资管、东证资管和广发资管5月营收均超亿元;而在净利润上,华泰资管稳居首位。不过从环比角度来看,仅有4家环比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国盛资管是5月唯一一家亏损的券商资管,而且已连续三个月亏损。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市场上共有15家券商设立有资管子公司,除中泰资管外,其余14家均有对外披露每月经营数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5月,华泰资管、东证资管和广发资管5月营收均超亿元;而在净利润上,华泰资管稳居首位。不过从环比角度来看,仅有4家环比增长,分别是东证融汇、华泰资管、财通资管及招商资管。

    值得注意的是,国盛资管是5月唯一一家亏损的券商资管,而且已连续三个月亏损,今年前5个月合计亏损1343.38万元。发生这种情况,市场上普遍认为是由于国盛资管去年以来不断“踩雷”而拖累了业绩。据记者统计,国盛资管至少有8个集合资管计划发生了违约。

    5月3家券商资管营收过亿元

    记者根据已披露数据整理显示,在14家券商资管中,华泰资管、东证资管和广发资管5月营收均超亿元,尤其是华泰资管更是遥遥领先。数据显示,上述三家5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1.26亿元和1.11亿元。此外,国君资管、招商资管、财通资管、海通资管及光证资管5月营收也超过5000万元,而国盛资管是唯一一家5月营收未上千万元的券商资管,仅为801.06万元。

    从营收环比来看,14家券商中一半环比增长,另一半环比下滑。其中环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东证融汇,5月实现营收1903.07万元,环比增长近170%。其次则是国盛资管和长江资管,分别环比增长了近37%和30%。另外,华泰资管和财通资管环比也有不俗的增幅,均在20%以上。相反,兴证资管和国君资管下降明显,环比下滑幅度均在50%以上。

    再看净利润方面,华泰资管稳居首位,是第二名的两倍有余。数据显示,华泰资管5月实现净利润1.27亿元,是唯一一家净利润过亿元的券商资管。位居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招商资管和广发资管,分别实现约0.59亿元和0.54亿元。值得注意是,国盛资管和兴证资管在5月发生亏损,分别亏损了58.18万元和122.47万元。不过,与兴证资管仅是单月亏损相比,国盛资管则已是自2019年3月首次披露月度数据以来,连续三个月发生亏损。

    从净利润环比来看,上述14家中仅有4家环比实现增长,分别是东证融汇、华泰资管、财通资管及招商资管,环比分别增长了199.25%、126.75%、91.40%和66.01%。除了兴证资管和国盛资管5月发生亏损外,银河金汇、浙商资管5月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均在90%以上,而东证资管、长江资管及光证资管的下滑幅度也超50%。

    前5月3家净利润翻倍 华泰资管表现亮眼

    过完6月,今年上半年就结束了,根据前5个月的数据已经能对14家券商资管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有大概的判断。

    据记者统计,今年前5月,华泰资管累计实现营收10.33亿元,是唯一一家营收超10亿元的券商资管。此外,东证资管、国君资管和广发资管,营收均在5亿元以上,分别为7.60亿元、7.51亿元和5.35亿元。然而,东证融汇和国盛资管则均未超过1亿元。不过,要从今年前5月的同比数据来看,光证资管的营收同比增幅位居首位:今年前5月实现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了64.22%。此外,海通资管、浙商资管和东证融汇同比增幅也超过20%。相反,东证资管、兴证资管、招商资管及银河金汇同比下滑。

    从前5个月净利润方面来看,华泰资管仍然稳居首位,累计实现净利润5.60亿元,其次则是国君资管、广发资管、招商资管及东证资管,前5月净利润均在2亿元以上。

    而国盛资管由于连续亏损,前5个月累计亏损金额也在逐渐扩大。国盛金控公告显示,前3个月、前4个月及前5个月,国盛资管净利润分别为-1203.22万元、-1285.20万元和-1343.38万元。

    另外,在前5个月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方面,浙商资管“一骑绝尘”,以同比增长1260.38%位居首位。其次是长江资管和光证资管,也分别同比增长了近133%和107%。而海通资管、国君资管及东证融汇的同比增幅也均在40%以上。然而,兴证资管、东证资管等6家同比增幅下滑。记者注意到,兴证资管、东证资管都以权益投资居多,但由于去年以来市场震荡明显,产品规模缩减从而收入也跟着下滑。其中以主动管理见长的东证资管,今年一季度末私募主动管理规模相比去年末缩减了102亿元。

    国盛资管8只产品“踩雷”拖累业绩

    上述券商资管中,净利润虽然有增有减,但总体而言,尚未发生亏损,但国盛资管除外。

    上文提到国盛资管5月净利润为-58.18万元,前5月累计为-1343.38万元。对于这样的业绩,市场普遍认为是由于国盛资管去年以来“踩雷”所致。据记者梳理,去年以来,国盛资管至少有8只产品发生违约,分别是国盛资管神鹰38号、55号、78号、91号、100号、102号、123号、118号,合计募集规模近13亿元。值得一提是,上述产品大部分发放贷款给了东方金钰、猛狮科技、天业股份、凯迪生态、龙力生物和千山药机这些深陷债务危机的上市公司,而且部分上市公司还面临退市风险,因此不少人戏称之为:“精准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盛资管神鹰102号集合资管计划通过万向信托将集合资管计划资金用于向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天业股份)发放信托贷款。2018年3月6日,天业股份未按资管合同约定还本付息,国盛资管代表集合资管计划起诉天业股份。不过,后来国盛资管和天业股份达成和解协议,已撤诉。

    但是2019年2月21日,14名自然人投资者因对国盛资管管理的“国盛资管神鹰102号天业股份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处置方案产生争议,向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9年3月21日,该法院已受理该诉讼。对此,国盛证券认为,这有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发生重大影响。

    对于上述种种违约,国盛金控曾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面对个别资管计划融资人违约事件,国盛资管恪守管理人职责,积极沟通、协调,努力维护资管计划投资人利益。

    业绩对赌催生激进的资管风格?

    “一家资管公司能如此频繁地‘踩雷’实属罕见,也体现了国盛资管较为激进的风格。但是‘潮水退去后,也就能看见谁在裸泳了’。我觉得这或许和国盛金控与中江信托围绕国盛证券的业绩对赌有关。”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道。

    据记者了解,2015~2016年国盛金控筹划收购国盛证券,并与中江信托签订《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其中约定,中江信托承诺国盛证券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年度经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亿元、7.9亿元、8.5亿元。如果国盛证券在业绩承诺期未实际完成承诺净利润数,中江信托应按照《业绩承诺补偿协议》的约定进行业绩补偿。

    面对业绩压力,作为国盛证券全资子公司的国盛资管充当起了“先锋”,在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大量发行集合资管计划,尤其是非标集合资管计划。记者从中基协网站查询发现,2016年和2017年,国盛资管分别备案了14只、9只资管计划,但由于“踩雷”事件发酵,国盛资管2018年仅备案了3只产品。但也正是得益于产品数量及规模的扩张,国盛资管在近几年发展也确实较为迅速:2015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8.77万元、2988.72万元、5306.40万元及2456.37万元。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国盛资管也面临着“踩雷”风波的后遗症。此前深圳证监局披露的2018年第二季度证券期货纠纷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18年4~6月,深圳证监局收到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投诉件共157件,其中投诉量最大的就是针对国盛资管总部及在深营业部,达31件,占比近两成。

    此外,2018年11月15日,深圳证监局还实施了对国盛资管的警示函措施。警示函显示,国盛资管在未取得证券自营资格的情况下,以自有资金先后购买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银鹤19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600万元、金狮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0000万元。深圳证监局称,上述情形反映出公司在自有资金使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缺陷,应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加强合规风控人员配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汇丰推出60亿“大湾区+”科技信贷基金 助力新经济发展

    下一篇

    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获得6.9亿美元中资银团贷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